颜强:外国俱乐部是当地文化的载体

2015年03月17日08:4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颜强:外国俱乐部是当地文化的载体

  中国很多俱乐部常常一个赛季变换一个主场、一个赛季更换一次球队的队名。以杭州绿城为例子,10年间几乎更换了10个队名,诸如浙江巴贝绿城、杭州诺贝尔绿城等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五大联赛球队,多数球队均是百年俱乐部,譬如曼联、利物浦、皇马、巴萨、拜仁等球队,球队所在地、队名几十年不变。

  国际足球专家颜强分析形成这两种情况的原因,“譬如英国的俱乐部,在创立初期,全部是基于社区。代表的是一个社区人群的利益、球迷的诉求,具备很强的社区代表性,是当地文化形成的一个载体。而中国足球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很多条件不具备、改革思路不清晰,譬如联赛到底是谁的联赛、俱乐部主体到底归属是谁没有明确。发展到今天,难得有几支球队不变换队名、不变换球队所在地。而且中国很多俱乐部的投资人,都还是有着很强利益诉求的人。”

  颜强举例,譬如三星赞助切尔西10年,但也不能在切尔西的队名上加上任何三星的名字,“在欧洲,足球不是商业体,是一种文化载体;俱乐部不是商业机构,不可能因为你有钱就买走地区代表性。俱乐部最珍贵的是无形资产,是不可以买卖的。改革方案中提出这样的建议,从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实现有难度,但却是足球文化发展不能不去做的事情。”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