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辽对决为CBA最精彩总决赛 连续2场战至最后一秒

2015年03月18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京辽对决为CBA最精彩总决赛 连续2场战至最后一秒

  辽京大战,或许是CBA历史上最精彩的总决赛:连续两场比赛1分决胜负,不到最后一秒都不知道谁赢谁输,这样跌宕起伏悬念丛生的比赛,不但让球迷大饱眼福大呼过瘾,也大大提升着CBA的品牌价值——辽京两队的巅峰对决,是球迷之福,也是CBA之福。

  上一场是109比108,辽宁赢了1分;昨晚是111比110,北京赢了1分——对于北京队来说,这场比赛真的是死里逃生,生性谨慎的主教练闵鹿蕾最后时刻的大胆赌博收到奇效;而辽宁队只能感叹运气不佳,比赛中他们有数次终结比赛的机会,但最终却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第四节开始一分钟后,主场作战的北京队已经落后14分,这已经把闵鹿蕾逼上绝境——要知道,辽宁队本赛季号称“第四节惹不起”,而北京队一般第四节没什么优势,如何能把落后14分的大坑填上?闵鹿蕾决定赌一把,他撤下内线球员吉喆,换上外线防守悍将王骁辉,用“一大四小”的阵容和对手拼速度。如此换人,让本就吃亏的内线更加孱弱,但是反过来说,这也让北京队场上5名队员全部能投三分,到了拼运气的时候了。

  一次死马当活马医的变招,收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事实证明闵鹿蕾赌赢了。孙悦投中两个,王骁辉投中三个,朱彦西投中一个,马布里投中一个……当北京队接连投进7个三分球时,不但终于填上了之前的大坑,也让自己再次得到胜利女神的垂青。39比26,这是双方第四节的得分,能在辽宁队的防守下砍下39分完成逆转,作为上届冠军的北京队不但命硬,运气也足够好。

  所谓时势造英雄,马布里固然是北京队昨晚获胜的头号功臣,但是名不见经传的王骁辉也打出了自己的巅峰之战,他的9分全部来自第四节,除了这续命丸般的3个三分球,他还在关键时刻成功制造了辽宁外援哈德森的带球撞人——那个球哈德森已经打进,如果不是被判了进攻犯规,那么就是一次“2+1”的机会,而一旦是后者的话,那就等于提前宣判北京队“死刑”了。

  这场比赛,对于北京队来说是一次神奇逆转,而对辽宁队来说则是背运到家。决战时刻,如果不是哈德森两次被吹进攻犯规,如果不是刘志轩的漂亮封盖被误判为犯规,如果不是韩德君两次罚球只命中一个……可以说,辽宁队昨晚输得相当郁闷。不过输了又如何?辽宁队已经在北京队主场赢了一场,现在双方总比分战成2比2平,比赛从7战4胜变成3战2胜,而辽宁队将握有两个主场,他们仍然掌握着主动权。

  CBA总决赛连续第二场以1分决出胜败,自赛制改成7战4胜以来,第一次出现2比2的结果,这也意味着精彩的对决不会过早结束。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这次总决赛辽京对决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过了当初的京粤和军沪争霸,这堪称CBA历史上最精彩的总决赛。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