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赛最长赛段起航 “东风”扬帆出海

2015年03月18日20: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沃赛最长赛段起航 “东风”扬帆出海

  新华网新西兰奥克兰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田野)由于热带风暴“帕姆”挡道,推迟72小时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6支船队18日一早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再次启程,迎来最长也最艰险的第五赛段:奥克兰——伊塔加。

  “帕姆”上周在重创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后直奔新西兰北岛,先前预报风暴15日登陆奥克兰,不过,这场30年来最强风暴只是擦过新西兰,有惊无险。但是安全起见,赛事委员会仍然决定推迟起航。

  18日早,在东风队的红色帆船旁,中国船员刘学正在内仓整理。不知何时,刘学被队友和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小黑”,在东风队官网中,他的英文名也成了“BLACK(黑色)”。

  22岁的“小黑”是这项赛事中最年轻的船员。东风队工作人员说,他深受舅舅和舅妈影响,从小接触航海,年纪轻,却是老把式。的确,在港内赛中,他沉着自信的表现,给获邀上船一同参加的记者印象深刻。

  “虽然过去也有不少经验,但跟船上其他人相比,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谦虚之余,“小黑”有些腼腆。“比如,怎么应付各种复杂情况,担任更加重要的角色。”

  按照赛事委员会规定,起航前,所有船员都须上交手机卡,只能留裸机在身边。抓紧最后的时间,“小黑”拨通了一个电话,转身走到帆后……

  9个赛段、历时9个月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五赛段从新西兰奥克兰到巴西伊塔加,全程6776海里,合12549公里,长度相当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的两倍。

  距离,还不是压在每个船员心头的重担;合恩角,这个位于智利南端的海角,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

  常年40到50节大风、10米多高的巨浪、寒冷的天气、冰冷的海水,合恩角成为近500艘船只的墓场,两万余人葬身海底。尽管如此,合恩角成为航海人心中的“珠穆朗玛”,走过合恩角,是每一个航海人的殊荣。

  东风队船长、法国人查理·夏尔起航前接受采访说,虽然船上有3名船员有过穿越合恩角的经历,但是他也预见这段航程波折难免。

  对于东风队在过去4个赛段取得的成绩,夏尔归功于勤奋,东风队当前与阿布扎比队总分并列第一。对于经验尚浅的中国船员,夏尔表示,只要热爱这项运动就能迅速提高,“当然也不能缺我们这样的好老师”。

  18日早晨,奥克兰码头被朝霞染成一片玫红色,船上另一名中国船员杨济儒一边收拾手里的一些活计,一边宽慰站在船头下的父母,“跑多了就适应了”。

  杨济儒是一名“90后”,父亲杨向林是第一次赶来为他送行,除了因签证原因错过首站,母亲每站必到。家人言语不多,牵挂和担忧都写在脸上。

  从厦门大学毕业后,杨济儒在留学准备期间得到了东风队船员选拔的机会,最终成功加入,父亲当初并不支持他的这一决定,现在却全力支持,“参赛之后,儿子成熟多了”。

  离开奥克兰,船队随即进入南大洋,几天之后,船员们就得戴上加厚的帽子、头盔和手套,天气也多会是雨水、浓雾和阴天,冰山的威胁如影随形,直至船只重回大西洋,大家才能松一口气。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