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森纳亚洲商务总监:中国足改方案对阿森纳是机遇

2015年03月18日20: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阿森纳亚洲商务总监:中国足改方案对阿森纳是机遇

  新华网伦敦3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子江)《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给中国足球的发展拨正了方向,也给包括阿森纳这样的欧洲豪门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空前的机遇,阿森纳未来会加强与中国足球的合作,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这是阿森纳俱乐部亚洲商务总监顾彤对足改方案的总体看法。

  顾彤是在1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对于走了很多弯路的中国足球来说,方案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阿森纳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和拥有全职员工的欧洲俱乐部,成立3年来,顾彤与他的团队在中国推广阿森纳这一知名品牌的同时,已经与中国足协和中超俱乐部开展了大量的合作。

  他说,足改方案出台后,阿森纳将加强与中国足球在三个方面的合作:

  第一、从下个赛季开始,阿森纳计划未来几年内在中国设立50家左右的阿森纳足球学校,吸收5岁到15岁的孩子踢球。这些学校是非盈利性的,争取覆盖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由阿森纳俱乐部提供教材并派资深教练培训中方教练。

  顾彤说,足球学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发展草根足球,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但他同时强调:“按照中国人口的基数,只要给孩子们提供机会,将来肯定会有天才球员出现,打到国家队或者阿森纳一线队都是可能的。”

  第二、将阿森纳成熟的经营理念介绍给中国足协和所有中超俱乐部,这涉及青训体系、球探体系、经营方式甚至是营养师的配备等等各个环节。顾彤称之为“软件”上的支持。

  第三、“硬件”上与国内俱乐部合作。加强球员交流,在阿森纳各个梯队的青训营里培养、训练中国球员,提高中国球员的水平。

  在受聘于阿森纳之前,顾彤曾经在多个跨国公司从事国际体育营销方面的工作,他一直看好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足球发展前景,只是目前中国足球俱乐部投入很大,产出忽略不计。俱乐部需要保持收支平衡,自负盈亏,而这方面阿森纳不仅在英超,在整个五大联赛中也是做得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他希望中国职业足球吸收阿森纳等欧洲豪门的经验,走上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一个企业能够玩得了的,它已经是个巨大的产业,以企业冠名的方式发展,任何球队都不可能持续。”他希望中超俱乐部的管理层都像阿森纳一样,由不同行业的人组成董事会,着眼长远,力争打造百年老店。

  而在草根足球方面,顾彤认为政府应该加强投资,尽到应尽的责任。这方面应该借鉴英国的经验,在英国,几乎所有的公共草地都是对青少年免费开放的。

  他表示,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是联系职业足球和草根足球的纽带。“阿森纳球探覆盖了俱乐部所在社区,所有有天赋的孩子从6岁开始都有机会进入阿森纳的足球青训营。”尽管最终成为职业球员的人非常少,但最重要的是让足球文化渗透到社会的每个细胞里。

  他认为,足改方案指明了方向,但需要尽快出台更加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日本当年的足改方案值得借鉴,他们的报告有几百页,头五年做什么,接下来五年做什么,钱从哪里来,谁负责监督,都有详细的规划。

  “阿森纳多年来一直希望从中国购买球员,但目前几乎没有球员能达到标准,这种状况甚至不如十几年前的范志毅和孙继海时代。青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中国足球借足改方案出台,能够坚持下去。也希望多年之后,中超也能出现像阿森纳这样的国际俱乐部。”顾彤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