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弟子初见成效 史冬鹏转型不再受“煎熬”

2015年03月19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冬鹏转型不再受“煎熬”

史冬鹏已经数不清第几次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的综合馆了,但他知道这是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来到这里。结婚、退役、转型,这个中国曾经第二快的跨栏飞人,飞快地进入了第二段人生,转身的速度甚至超过了刘翔。他说,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踏踏实实地培养出一个比他更快的栏王。

大史转型当上“史指导”

从穿着上,史冬鹏还是运动员的打扮。高高帅帅的小伙子一身运动休闲装。如果不是身边运动员叫他史指导,他就还是那个留在田径场上,随时准备和刘翔争个高下的大史。不过史冬鹏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新身份。他说自从辽宁全运会退役后,他就全身心为当教练准备着。

当教练首先是家里的意思。史冬鹏是个大孝子。他表示,这是妈妈的想法。“家里觉得我年龄不小了,伤病也会影响我的训练以及比赛。这种情况下,还不如退下来,安稳一些,找份安定的工作。他们岁数也大了,希望我能陪在他们身边。”

如今31岁的大史健健康康,但昔日超负荷的训练曾经让大史的腰疼得直不起来。比赛更多的是种煎熬,“父母早劝我退役,然后去大学做个大学老师。”不过史冬鹏觉得自己还离不开田径,“所以现在这种状态我和家人都满意。”

向刘翔教练取经

从河北队男子高栏项目的当家明星,到如今全面负责男子高栏的训练,大史的转身只用了一年。但他自认,经历了教练员培训班的系统训练,加上多年参赛的经验,他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此外他还有个好外援,“孙海平教练是我的老师。”

大史说,在2013年参加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全运会前,他已经打定了转型当教练的主意。但即使是他这样的国际健将,也需要系统学习和培训。“我是2014年接受的教练员培训。之后上课啊,复习啊,考试啊,拿证花了半年吧。”大史说,“证不好拿,我这算快的了。”

以教练的身份回到昔日母队任教,大史坦言并不容易。“我带的这个年龄段就是要出成绩的,所以我压力也挺大的。”

此外每当大史去上海,他总会去拜会孙海平。“他是刘翔的教练,从理论到实践积累的可多了。我让他慢慢教我。”大史有些得意,“现在我队员不错,百十栏最快的13秒8了。”

昔日队友 唯有祝福

大史的昔日队友刘翔,日前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两会”。大史说,两人虽已不再有交集,还会关心他的消息。“都是祝福吧。”他说。

大史和刘翔这对昔日中国跨栏的双子星,自从2013年就很少碰面了。史冬鹏2013年举行婚礼,刘翔因赴井冈山学习未能亲临现场,但他录制了VCR,让大史在婚礼上播放,向一对新人表达祝福。2014年刘翔秘密成婚,无数媒体跑去问大史,他说他也被蒙在鼓里。至今大史仍然对此守口如瓶,“人家现在过得很幸福,所以祝福他吧。”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对话

千年老二一笑而过

这些年,提到110米栏,大家的心中只有一个刘翔。偶尔提及史冬鹏,却会在心里加一个称谓:千年老二。对于这个称呼大史说他看得很开。即使谈起网上流传的央视采访他的段子,大史也是一笑而过。

北青报:这些年大家都是先提刘翔,后提史冬鹏,你觉得这样公平吗?

史冬鹏:无所谓公不公平,我个人还是相当感谢田径的,因为它带给我很多东西,有成绩上的,也有物质上的。虽然我没有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那样,在物质上收获更多,但我个人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切都还不错,这就足够了。

北青报:你认为少了刘翔与你,中国田径还能受关注吗?

史冬鹏:我始终相信中国田径是向前发展的,也许短时间的效果不一定明显,但长远应该是不错的。因为现在练田径的孩子不少,其中真有以喜欢为出发点的。另外,田径这个项目对升学有好处,一些高校都会特招一部分学生,我觉得有苗子就有未来。

北青报:未来男子高栏的王者会是谁?还能重振辉煌吗?

史冬鹏:谢文骏岁数小,冲劲足。还有我们队的小孩,成长得也挺快。作为老大哥,我希望他们能够越跑越快,中国田径越来越强。(褚鹏)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