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中国篮球管办分离将向足球取经

2015年03月19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篮协:中国篮球管办分离将向足球取经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的另一面旗帜,中国篮球何时进行,如何实施“管办分离”,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足球改革后肯定是篮球,这没有什么疑问,我们准备向足球取经。”一位中国篮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最近,CBA总决赛正在北京男篮和辽宁男篮之间展开。以北京男篮主场万事达中心为例,1.8万人的球馆座无虚席。但是,火爆的球市却难以掩盖联赛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裁判、安保、球场冲突等等。就在今天下午,中国篮协开出罚单,就总决赛第四场出现的球迷冲突、投掷杂物等情况,对北京赛区处以22万元的罚款。

  相比而言,NBA虽然也有像奥本山宫殿殴斗这类极端事件发生,但远没有CBA这样频繁。CBA想要像NBA那样,发展为真正的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是必由之路。“这几天,总局召开了多次会议,就是根据中央下发的文件展开座谈,中国篮协也派人参加了,但说实话,‘管办分离’是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已经指明了方向,但究竟怎么搞,还需要具体细化。”该人士说。

  众所周知,足球是中国目前职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虽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老套路,但对外多使用“中国足协”的称呼,办公、对外交往也多使用中国足协的公章,因此,其民间化、社会化程度更高,“管办分离”的实施相对更加简单。但篮球则不同,中国篮协和篮管中心这两个称谓始终在混用。

  “我们很清楚,足球改革之后肯定是篮球。我们没有足球职业化程度高,所以‘管办分离’更难,许多问题确实需要借鉴足球的做法。比如足球社团化,没有了行政级别后,如何与其他部委打交道,人家是否还会配合。还有,足协很多人还是愿意社团化的,但篮协的工作人员有多少人愿意这样,还不得而知。当然,两个项目不同,所以我们也不可能完全照搬足球的做法。”该人士说。

  也正因为如此,篮球真正实现“管办分离”,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从业界的普遍呼声看,给俱乐部、联赛管理委员会更多的话语权,将是篮球进一步推行“管办分离”的首要任务。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