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谈"留学"苦与乐:以前我以为排球就是扣球

李昕

2015年03月19日08: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王琛谈"留学"苦与乐:以前我以为排球就是扣球

经过漫长的低迷期,王琛在意甲第22轮与马切拉塔的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并得到4分。与赛季之初的惊艳表现相比,这并不是一个好看的数字。但在王琛看来,他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在短暂的上场时间中,每一分都得扎扎实实。王琛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了最近三个月的生活,回顾自己如何走出低迷期痛苦的时刻。

文化

其实大家不是欺负我,他们习惯于当面说出队友哪里做得不好,很直接。

在意甲的新鲜期,王琛的日子一帆风顺。从第一场的1分、第二场3分到第三场得到全队最高分,上来就一鸣惊人。队友们也在暗中讨论这个中国小伙子,同位置的古巴球员更是和他较上了劲。

看似惊艳的开始,紧随而来的却是让王琛感痛苦无比的低迷期。事后说起,依然能从他的语气中听到一丝落寞。“我刚去队伍的时候,和北京队在斯洛文尼亚打完交流赛,状态非常好,那时候训练一发球,队友们都把我当神一样看,这个中国人这么厉害。”其实不论是训练中还是比赛,王琛都拿出在北京队的尽头,谦虚努力,迅速融入大家。

但日子却不似想象中的顺利,第一个让王琛难受的就是中西差距,“刚开始真的不能适应,你还打着球呢,就有队友说我这里打得不好那里不对,自己一下就蒙了,不知道怎么办了。”队友当面的“责难”让王琛苦恼了好一阵子,后来他发现这就是西方人的表达方式。“其实大家不是欺负我,他们习惯于当面说出问题,很直接。”想到以往北京队外援温特斯经常会在训练中指出大家的错误,王琛慢慢释然,也逐渐学会习惯中西方不同的表达方式。

竞争

痛苦是一个必需的过程,我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动脑子看别人怎么打球。

这些只是训练中的小差距,他内心最深刻的郁闷是彻底沦为“板凳球员”。从第四场开始,他几乎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讲,没有什么比“没球打”更痛苦的事情,无论王琛在训练场上如何努力地表现自己,教练总是看不到。

甚至在他主动表达上场意愿后,教练依然不为所动。“那时候我太痛苦,心里太难受了,每天拼命使劲地训练,怎么就得不到认可呢?我甚至观察外国运动员,看他们训练时候到底是兴奋还是平淡,甚至希望能学着像他们一样表现。”在王琛的记忆中,那段时间犹如一个黑洞,吸走了他的信心,也让他第一次感到迷茫。“我的职业生涯从来都没有那样的时候。每天训练后,我回到屋子里就开始发呆,想自己怎么了。为了开导自己,还看很多心理学的书籍。”

从表现上看,对比同位置的古巴人,王琛的得分能力毫不逊色。为什么教练始终不给自己机会?王琛开始冷静下来,双方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由于队中的翻译是个印度人,所以交流并不通畅。“他的中文水平就相当于我的英文水平,所以和教练沟通很难,这次最大的问题就是吃了语言的亏。”意识到这一切后,王琛开始不再纠结上场的问题,而是踏踏实实地训练,观察别人的打法,研究比赛录像。“痛苦是一个必需的过程,但进步是自己的,我必须要学着成长。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动脑子看别人怎么打球。”

技术

面对三人拦网,这里要求是通过战术调整,用很多技术方法打,而不是发力。

在国内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但王琛从来就不是一个短视的人。尽管有过诸多的抱怨和不甘,但他并没有止步不前,相反更加努力。“我很庆幸自己在一个能够忍辱负重的年纪来到国外,能够承担一些东西。我出来锻炼和收获都是我自己的,无论别人评价如何,我都必须努力。”

不能出场,但在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王琛默默地努力,“其实有过那样的想法,放着中国好好的生活不过,来这里受苦,但我还是需要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从小下国际象棋的王琛来说,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爱动脑子”。从一开始观察队友训练,到后来总结自己的东西。慢慢地,王琛真正找到欧洲比赛和训练的节奏,也切身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有很多东西是在国内没有感受到的,就说我们以前和上海争冠,大家水平差不多,其实最终拼得不是发力,而是谁能够打得巧一点。”

在意大利,王琛学会了另一种打法,面对强攻拦网,不使劲也能得分;面对三人拦网,第一个思路并不是硬碰硬,而是改变比赛的节奏。“在这里我意识到,不是使劲就能打上球、就能得分,更重要的是掌握一个比赛的节奏。比如,面对三人拦网,在国内肯定想要怎么扣死,但这里就是要求你通过战术调整,用很多技术方法打,而不是发力。”

在王琛看来,欧洲排球更强调技术的打法。“和我们国内理念是非常不同的东西,以前我以为排球就是扣球,但现在我发现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思路的改变也让王琛在打法上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一次,王琛的爸爸在观看儿子的比赛路线中发现了变化。“我爸爸看我比赛录像,问我你怎么没有原来跳得那么凶猛了?”听到爸爸的问题,王琛很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发生了改变。“其实不是每次都要跳3.50米才能扣球得分。只是需要一个技巧,这是个很奥妙的东西,一定要动脑子,而不是死发力。”

未来

光训练不打比赛很难掌控,所以下赛季我希望可以找一个能打球的俱乐部。

意识到自己真正完成质的飞跃,还要说对阵马切拉塔的比赛。在结束采访之后,王琛特别强调了这场比赛,他认为自己的进步完全体现在这场对决中。“国内和国外的节奏很不同,国内不可能要求你上场就得分,但国外就是上场你就要得分,我在场边呆了那么久,还是上场就抓住机会,说明我训练没有白费。”

与国内相比,欧洲的拦网强度很大,马切拉塔拦网则是强队中的强队,能够突破对手的防线,除了扎实的进步,没有更多的原因。“对方是一个拦网强队,以往的自己肯定打不出这样的球,但现在可以了。”

4月5日,王琛将结束意甲的征程回国,俱乐部对他提出了挽留,并提出更换教练的条件。但王琛希望自己能够换个环境,“我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个可以打球的俱乐部,现在已经知道怎么和队里交往,怎么和教练沟通,如果光训练不打比赛很难掌控,所以下赛季希望能够找一个能打球的俱乐部。”

北京队主教练李牧也支持王琛的想法,他希望弟子下个赛季继续在海外打球。“对他来说第一个赛季非常艰难,但很锻炼人,我们和俱乐部都希望他能继续在外面打球。”

第一年的留洋岁月,注定苦多甜少,但王琛收获了很多东西,除了明白现实和设想的差距,还有更独立的自己。而在王琛看来,自己最希望让大家看到的是,“王琛成长了”。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