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名宿赵达裕病逝 曾在广州创立足球学校

2015年03月19日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足球名宿赵达裕病逝 曾在广州创立足球学校

  18日,广东整个足球圈都在为了一个人的离去而悲痛惋惜,这个人就是前国脚、广东足球名宿赵达裕。18日12时30分,赵达裕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病逝,享年54岁。从此,南粤足球再无“矮脚虎”。

  赵达裕很小的时候便展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而最早看中他的并不是足球教练,而是举重教练。后来他在足球上展现出的技术和天赋打动了足球教练,再加上他十分喜欢足球,便成了一名足球运动员。

  赵达裕8岁加入广州市儿童足球队,5年后进入广州市中心体校足球班,1978年入选广州市足球队。他技术全面,脚法细腻,非常善于组织进攻。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6米,因此人送外号“矮脚虎”。

  赵达裕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著名球员。在1984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上,赵达裕攻入关键一球,为中国队战胜世界劲旅阿根廷队立下头功,这个进球也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式人物。

  令人遗憾的是,1986年,年仅25岁的赵达裕因左腿小腿胫腓骨骨折而被迫早早告别绿茵场,随后在广州三队开始了自己的教练员生涯。两年后,赵达裕远赴日本学习和踢球,并一度征战日本联赛,此后还曾在三菱青年队执教。

  在国外期间,赵达裕一直心系广东足球的发展,不久便回到了广州。他在广州创立了亿达足球学校,继续在中国足球领域发光发热,为中国足球输送人才,现广州富力队球员李岩当年便曾就读过该足校。

  早在去年世界杯期间,赵达裕就被诊断出患上肝癌并一直积极接受治疗,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病情再度恶化,院方认为他已不再适合手术治疗,建议他回家静养。

  18日下午,赵达裕的家人发布了他病逝的讣告,很快引起了广东整个足球圈的哀悼。

  广东省足管中心主任程志文对赵达裕的逝世表示沉重的悼念,“他为广东足球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南粤足球风格的代表人物,他的病逝是广东足球的损失。”

  前央视名嘴黄健翔在微博中写道,“矮脚虎一路走好!他是我们这代人中学时代的足球偶像……可惜在巅峰时期被踢断了腿,否则成就更高!”

  知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则建议,“几年前我们还在广东一起同场竞技,他温厚的性格,精湛的球技令我叹服,更不要说他当年和我们留下的美好回忆了。提议周末联赛举行悼念仪式,这才是足球文化。”(记者/彭博 实习生/刘泽琦)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