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法国这样搞“青训”

2015年03月19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足球-法国这样搞“青训”

  新华网巴黎3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张寒 应强 尚栩)自“齐达内时代”落幕,法国足球一度受内讧之害,风光不再,但与此同时,以本泽马等“87一代”为首的青年军却不断在各大联赛崭露头角,仅2014年在英超踢球的法国球员就有54名,比位居第二的海外球员输送源西班牙多19人,似乎证明着法国足球青训水准从未跌出世界前列。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吹响中国足球深化改革冲锋号的此时,法国足球这块“它山之石”或许能为蹒跚走过20年职业化进程的中国足球提供一些思路。

  大众足球类福利

  对法国足球系统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一窥究竟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这个108年前就在国际足联拥有一席之地的国家是怎样开展群众体育的。

  每年6月,位于巴黎北郊的克里希市政府都会向全体市民开放体育中心和各类音乐艺术培训机构的申请登记,其中体育兴趣班的收费与音乐、绘画、舞蹈等相比更为低廉,一年不过22-99欧元便可在专业教练指导下习练体育项目、定期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作为城市服务的一部分,这类兴趣班享受政府补贴,费用高低根据市民收入和纳税情况分档。

  即使是不纳税的“外来户”,只要能拿出长居凭证,如水电费缴纳单,也可向社区申请入会,每年交几块钱的制证费,便可以极为低廉的价格享用当地运动设施,比如1.7欧元游一次泳、两欧元滑一次冰。

  如果在训练水准上有更高追求,还可参加由专业人士志愿组织的运动社团或业余俱乐部,当然费用和门槛都略高,但绝对物超所值。

  5-12岁的孩子选择就更多了。除了每周固定的体育课,学校组织的各类运动社团足够填补每天下午3点一刻放学后、每个周三下午和周六全天的空闲时间。升到中学,学校不再出面组织兴趣班,而由学生自己组织的各类协会取代。

  无论是当地市政府的体育机构、学校的运动社团还是作为非盈利组织的业余俱乐部和协会,通常都租用政府兴建、维护并拥有所有权的社区运动场地,高效利用公共设施和空间的同时,也更方便学生和市民就近参与体育运动。另外,社区的体育设施也会在每周的几个固定时段,免费向14岁以下人群开放。

  克里希主管公共设施和体育的市长助理里贝尔女士告诉记者,光小小克里希就拥有数千名注册在案的专业体育人,能为社区体育提供指导并起带动作用。在这里,多样而运转良好的基础设施、完善的社区管理早已与单项运动本身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在法国,市镇级别的政府职责中无不包括这项内容。

  而法国足协这一隶属于体育部、但在法律框架下相对独立的非营利性协会,则以组织赛事的形式为社区足球提供了上升动力和空间。在区别于法国联赛杯的法国杯比赛中,每个赛季的前8轮比赛都时常能看到业余俱乐部队的身影,直至第九轮法甲球队参战,64强加速洗牌。

  这样的背景下,不难理解法国足协何以拥有215万足球俱乐部或协会注册会员。即便把这一统计局限在经常踢球的人中,这个全国不过6000多万人的国家也有惊人的190万人足球基数。

  职业足球“少而精”

  去年8月法国超级杯造访北京时,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队的对手甘冈队曾令很多中国人大跌眼镜。他们是上赛季的法国杯冠军,新赛季法甲的“升班马”,却来自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大区一座仅7300多居民的小城,全镇人口都涌入吉英坎球场,还填不满那里18126个看台坐席的一半。

  甘冈俱乐部主席德斯普拉当时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说:“一个国家足球的兴起,需要基础设施和管理建设。法国每个俱乐部都有足球学校,严格训练可令球员达到非常高的专业水平;俱乐部管理水平也需要非常高,年轻人在那里既完成职业足球的训练,又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这番话在记者近日走访欧塞尔青训营时也得到了印证。这家已进入本赛季法国杯半决赛的法乙俱乐部的国际合作部主管利米多表示:“我们的足球理念正是如此,俱乐部的发展离不开一套完善的球员培养体系——俱乐部通过逾百年的建设积累丰富的青训经验,球员从我们的‘球星工厂’成长为专业人才,再直接推动俱乐部发展,或通过交流输出为俱乐部赢得运转资金。”

  这家成立于1905年的俱乐部全称即为“欧塞尔青年足球协会”,他们通过球探在地方协会和业余俱乐部的11、12岁球员中发现可塑之才,再加上自主报名的人数,筛选范围每年维持在3万人左右,其中仅200人经由体检和试训进入初评,最终留下的却只有12人。

  1980年至今,欧塞尔青训营培育出147名职业球员,其中不乏坎通纳、西塞这样的世界级球星。目前他们的在训球员有50余名,在14、15、17和19岁以下年龄段呈可持续性分布,其中对职业成年队最具指向性意义的19岁以下青年队已7次问鼎全国冠军。

  在解答记者有关青训营职业分流的疑问时,利米多说:“每批青训球员中只有少数几人能最终走上职业道路,所以我们始终坚持体育训练与文化教育齐头并进,即使踢不进职业队,球员也能凭借在这里获得的能力和证书从事体育教育等相关工作。事实上,我们90%的青训球员都能凭自己的能力通过高中会考,申请大学。”

  多方资源齐助力

  仍以欧塞尔为例,通过层层筛选的青少年球员在训期间的生活、学习和训练等均由俱乐部承担,家长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青训营一年的运营费约在200-300万欧元,由欧塞尔俱乐部、欧塞尔市政府、约讷省政府及勃艮第大区政府四方均摊。

  在法国以地方协会为基础、以俱乐部为主导的青少年球员选拔体系中,克莱方丹国家足球学院算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这也是全国14所足球培训学院中唯一属于法国足协、具有国家性质的一座。和俱乐部青训营不同的是,克莱方丹的运营费用由法国足协和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负责。

  上世纪80年代,法国国家足球学院始建,负责培训年龄在16岁至19岁间的“希望之星”。1990年法国队未能在意大利世界杯上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法国足协决定加大力度开展青少年培训工作,国家足球学院因而被从小镇薇姿迁至克莱方丹新建的设施条件优越的国家足球中心,培训重点也改为侧重13-16岁的青少年球员。1998年,法国足协又在国家足球中心内设立了国家女子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训中心,着力培养年龄在15岁至17岁的女足后备人才。

  截至目前,他们已为法国培养出百余位职业足球运动员,其中20人曾经或正在为法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效力,而法国国家女子足球队80%的成员曾在克莱方丹接受培训。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