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宿赵达裕英年早逝 豪饮与熬夜为重要原因

2015年03月19日10:1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一代名宿赵达裕英年早逝 豪饮与熬夜为重要原因

  昨天中午,上世纪80年代著名国脚、有“矮脚虎”之称的赵达裕因病在广州去世,享年55岁。

  据悉,赵达裕在农历新年前被检查出罹患晚期肝癌,虽然积极治疗,但无奈不敌病魔的侵袭,在18日中午辞世。

  对稍微年长的球迷而言,赵达裕这个名字肯定不会陌生。身高仅1米62的赵达裕是上世纪中国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以力量和技术弥补了身材的不足,被球迷亲切地称为“矮脚虎”。昨天,闻听噩耗后的多名中国足球名宿痛心之余,对记者回忆起了当年那个颇富传奇色彩的赵达裕。

  赢了阿根廷的功臣

  曾差点去练举重

  1982年,身材矮小但技术出众的赵达裕入选国家队。他的职业生涯高光时刻出现在1984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男足正是凭借他的一记倒挂金钩进球,战胜了世界劲旅阿根廷,这个进球至今还为不少国内球迷津津乐道。

  赵达裕“恩师”、前广东队主教练冼迪雄回忆道:“赵达裕基本功很好,而且短传、小范围配合能力较强,别看身材矮小,禁区前的攻击力很有威胁。”当年,正是冼迪雄独具慧眼,将袖珍型的赵达裕改造成球队正印前锋。

  可这名中国足坛上最著名的矮脚虎,以前却因为身高不够差点踢不上球去改练举重。广东省举重队总教练、后来出任国家举重队总教练的陈冠湖曾经看中赵达裕:“腿部力量非常好,矮小粗壮,是天生练举重的好身材。”可当时痴迷足球的裕仔表示:“打死也不练举重。”后来在广东足球的教父级人物罗荣满坚持下,赵达裕才留了下来,有了日后的“矮脚虎”。

  彭伟国以他为偶像

  小个子也能出人头地

  同样身材不高但靠意识脚法成为此后广东足坛旗帜性人物的彭伟国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刚刚初出茅庐的孩子而言,当时他是我们的偶像,我一直学习以及模仿他,他留给我们后辈的东西就是娴熟的脚下基本功。”彭伟国认为,现在学习足球的晚辈应该多向赵达裕学习他的努力与付出。“这么矮小的身材却能够踢上国家队正印中锋,可想而知他比别人付出的努力要多得多。”

  赵达裕当年在广州队的前锋搭档刘均洪说:“以他的身体条件能在中国家喻户晓,与其后天勤奋分不开。”刘均洪回忆,“当时每天凌晨5点多,天还没有亮他就加练,看不清球,都能控球自如。他的投入比我们多了一倍都不止。”

  豪饮与熬夜

  一代名宿英年早逝

  1986年,赵达裕在训练中左腿受伤骨折,被迫中断运动员生涯。随后他远赴日本学习和踢球,并在日本三菱青年队执教。期间他加入了日本国籍,改名松木达裕。用赵达裕的说法,“其实当时改国籍是为了工作方便而已。”

  后来赵达裕回到广州,并经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从事足球青训工作。

  与赵达裕关系不错的人士透露,过量饮酒和经常熬夜可能是导致他英年早逝的重要原因。

  据悉,赵达裕性格非常豪爽,最爱喝白酒,此前还出任一家白酒品牌的代言人,而这家白酒则是他的亲戚经营的。赵达裕到底有多能喝?酒量惊人的赵达裕曾自曝,“我喝的白酒比一个国际标准泳池装的水还多。”

  除了喝酒,前几年赵达裕还是广州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足球解说嘉宾,每到周末他都要给球迷解说英超比赛。“英超比赛开赛的时间都比较晚,解说完了肯定要去宵夜,你想想那要几点才能睡觉?”他的朋友不无惋惜地说。

  “赵达裕先生是南派足球的代表人物,毕生奉献足球事业。如今名宿辞世,深感惋惜,沉痛悼念!愿赵达裕先生在天堂安详!”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表达了对赵达裕的悼念。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