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裕曾演电视剧演两角色 入籍日本仍居住广州

2015年03月19日10:17  
 
原标题:赵达裕曾演电视剧演两角色 入籍日本仍居住广州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豪 报道

  在粤语地区的歌坛和足坛,有两位著名的“校长”——歌星谭咏麟拥有“谭校长”的称谓,但他并未真正担任过某所学校的校长;而前国脚赵达裕享有“赵校长”的尊称,不仅是因为他常年担任足球学校的校长,更因为他对广东足球以及中国足球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和指导作用。昨天,这位绰号为“矮脚虎”、曾经在1984年帮助中国男足绝杀阿根廷队的前国脚因病不幸辞世,享年55岁。赵达裕的离世,让老一辈球迷唏嘘不已。而上世纪80年代的那支中国男足,至今仍被许多球迷认为是最具进攻观赏性的球队。

  与病魔抗争9个月

  前日,从广州突然传来消息,身患肝癌晚期的赵达裕病情再度恶化,已不再适合进行手术,不得不放弃治疗回家静养。短短一天时间,就传来了赵达裕去世的噩耗,整个广东足坛和中国足球圈,一时间都陷入了悲痛之中。

  正当中国足球强势复苏之时,赵达裕却不幸与世长辞,这样的消息无不令人感到惋惜。早在去年6月世界杯期间,赵达裕就被查出患上肝癌,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病情逐渐恶化。遥想过去的这9个月,国际足坛和中国足坛经历了太多大事件,当人们为世界杯欢呼、为亚洲杯上的国足喝彩时,赵达裕只能与病魔抗争。圈内人士透露,本来球员出身的赵达裕身体很好,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让他患上了疾病,患病的原因是饮酒过量以及经常熬夜。

  赵达裕虽然是广州人,但他的性格非常豪爽,最爱喝白酒,他此前还出任一家白酒品牌的代言人。赵达裕到底有多能喝?酒量惊人的赵达裕曾自曝:“我喝的白酒比一个国际标准的泳池还多。”也许是长期过量饮酒,赵达裕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此外,赵达裕前几年在广州当地的一家电视台担任足球解说嘉宾时,经常熬夜工作,而大半夜下了班吃宵夜是经常的事,这也是他患病的原因之一。

  绝杀阿根廷一球成名

  赵达裕1961年1月生于广州,6岁开始踢球的他,在17岁那年就入选了广州足球队。身高1.6米的赵达裕在1982年入选国家队,从此被冠以“矮脚虎”的称号。他曾代表中国男足参加过29场国际足球比赛,攻入19球。赵达裕的国脚生涯尽管只有短短的4年多,但场均0.52球的效率,让他成为中国男足效率最高的射手之一。

  赵达裕能够成为国脚本身就是奇迹,因为他实在太矮了,而且绝对速度也不快。这样的球员能够入选国家队,足以说明他的实力。

  1984年,赵达裕迎来自己国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当年1月20日,刚刚年满23岁的赵达裕在尼赫鲁金杯赛中国与阿根廷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终场前4分钟,赵达裕左脚转身抽射得分攻入制胜进球,帮助中国队绝杀阿根廷。同年,赵达裕还随中国队夺得亚洲杯亚军。

  入籍日本仍居住广州

  自1985年5月19日后,赵达裕再也没有代表国家队出场。1986年,在一次训练比赛中,赵达裕因左腿胫骨和腓骨骨折被迫中断球员生涯,当时他才25岁。1988年,赵达裕赴日本边学习边踢球,开始征战日本联赛,退役后,他开始在日本联赛执教。赵达裕在执教日本三菱青年队期间,加入了日本国籍,并改名松木达裕。对于入籍日本一事,赵达裕表示:“改国籍只是为了工作方便而已。”

  尽管入了日本国籍,但赵达裕一直都生活在广州,并且经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为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

  曾演电视剧饰演两角色

  除了当球员、做教练,赵达裕还曾经上演过荧屏秀。2002年,当时为了配合中国队进军世界杯,广东电视台《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组专门写了四集《我和足球有个约会》的戏,戏中赵达裕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足球名宿赵达裕本人,另一个是卖鱼蛋的球迷赵大宇。

  对于赵达裕的去世,著名媒体人黄健翔感叹:“哀悼!‘矮脚虎’一路走好!他是我们这代人中学时代的足球偶像。年轻小朋友们不知道,他原来是举重队的专业选手,在体工大院里踢球玩,被足球队教练发现天赋惊人,改踢足球后进了国家队!可惜在巅峰时期被踢断了腿,否则成就更高!”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