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踢好球是个系统工程

刘硕阳

2015年03月2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踢好球是个系统工程(体坛观澜)——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新坐标思考之四

  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都涉及社会改革的方方面面和诸多领域的公共政策,远非只靠足球部门或体育部门就能解决。对中国足球来说,系统工程需要的是耐心

  搞好足球绝不仅仅是足球部门乃至体育部门的“家事”,中国足球此前多次收效甚微的改革,留下了这样的教训。管理机构性质、责任不清,职业足球的政策、制度缺失,校园足球的管理体制没有理顺,足球发展的基础投入不足,足球领域的违规违法行为治理不力,足球行业规范与现行法律政策不协调,上述种种问题,都涉及社会改革的方方面面和诸多领域的公共政策,远非只靠足球部门或体育部门就能解决。

  极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意味着足球改革是一项国家层面的系统工程。打击“假赌黑”等违法犯罪活动需要公检法部门出动,校园足球蓬勃开展要靠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联手出击,调整球员转会手续费、减轻俱乐部负担则涉及财政部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最初起草到最终出台,均体现着跨部门、跨领域的理念。去年12月,《方案》在草拟后便征求了中宣部、发改委、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现在,多部委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即将开始运转。

  踢好球是个系统工程,还在于足球改革是处于整个中国体育改革乃至社会改革的“大系统”中。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的“领头羊”、中国体育改革的先锋,体制机制上的桎梏、校园体育中的掣肘、职业化道路中的各种坎坷与冲突等,足球遇到的这些困难与挑战,其他项目在今后的发展中也会遇到。而中国足球的教训与退步,其他项目却可以避免。选择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也是为今后中国体育改革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国家层面上的综合治理,为中国体育赖以生存的举国体制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随着这样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展开,每个中国球迷对未来的中国足球都有属于自己的愿景。中国队杀入世界杯前几名、中国的足球人口突破哪个数字,单纯的数字指标并非改革的最终目的,建造一个健康有序的中国足球生态系统才是题中应有之义。在这样的一个系统中,联赛的价值得到体现、孩子踢球的愿望得到满足、草根间的比赛频繁展开……有了这个系统,德国足球经历惨败后发愤图强,终于在去年回到了世界之巅。英格兰也在大赛多年的蹉跎之后,于去年开始了振兴计划。对中国足球来说,系统工程需要的是耐心。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