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英超三年内两度无缘八强 昔日荣光只能回味

2015年03月20日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欧冠英超三年内两度无缘八强 昔日荣光只能回味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1/8决赛,亚冠联赛结束了小组赛第3轮。有意思的是,英超4大豪门悉数无缘欧冠8强,日本J联赛4队在亚冠小组赛中有3队积分垫底。英超号称世界第一联赛,J联赛也是目前亚洲排名第一的联赛,但英超和J联赛的球队却双双在国际赛场遭遇惨败。英超和J联赛为何堕落?

英超4队全军覆没 三年两度无缘8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冠1/8决赛落幕,8强中有7队来自欧洲5大联赛,西甲占据3席成为最大赢家,而英超4队全军覆没。1/4决赛中,有5支是上赛季的老面孔,尤文、波尔图和摩纳哥则是“新丁”。1/4决赛的抽签仪式将于今天傍晚在瑞士尼翁举行,1/4决赛安排在4月中旬举行。

昨天最后两场1/8决赛的争夺,“克星”延续全胜成为主题,巴萨与尤文分别淘汰曼城和多特蒙德,令英超和德甲同时有3队在16强赛中出局。最新的夺冠赔率,拜仁高居首位,卫冕冠军皇马从第1跌至第3,被巴萨超越。

巴萨对曼城保持全胜

巴萨在主场以1比0力克曼城,延续了对阵“蓝月亮”的全胜战绩,连续8年晋级欧冠8强。本场比赛,梅西被评为全场最佳,但实际上表现最佳的却应该是曼城的门将乔·哈特。

西班牙媒体将比赛比喻为“梅西的独奏会”,梅西表现得异常活跃,制造了很多破门良机,更助攻拉基蒂奇打进全场唯一的进球。这是梅西本赛季的第21次助攻,巴萨本赛季已打入127球,其中梅西一人就打入43球、助攻21次,这也意味着,巴萨一半的进球都有梅西的直接作用。此役,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在离任后首次返回诺坎普看球,他多次为梅西的精彩表演倾倒,赛后坦言:“看梅西踢球是一种奢侈享受。”

不过,欧足联官网却称曼城门将乔·哈特是“比赛的英雄”,要不是他全场多次救险,曼城肯定会遭巴萨“血洗”。乔·哈特此役成为巴萨“MSN组合”的克星,他拒绝了3位南美巨星的全部射门,包括多次单刀。巴萨全场23射11中,乔·哈特作出了7次扑救。

巴萨的欧冠和国王杯门将、22岁的德国人特尔施特根也发挥不俗,由于队友马斯切拉诺的“指点”,他准确判断方向,成功扑出了阿圭罗的点球,彻底摧毁了曼城翻盘的希望。

昔日荣光只能回味

曼城连续两个赛季在1/8决赛中遭巴萨淘汰,主帅佩莱格里尼感叹运气不佳,他认为如果不是碰到巴萨,曼城应该会走得更远。的确,“蓝月亮”连续多个赛季在欧冠的签运都很差,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英超没落的理由。本赛季,利物浦耻辱般在小组赛出局,曼城在淘汰赛中遭遇劲敌,阿森纳再次犯错,切尔西则被“大巴黎”复仇淘汰,英超再度遭遇1/8决赛就全军覆没的命运。这是“最有钱的联赛”自2012~2013赛季之后,3年内第2次无缘欧冠8强。

2006年~2009年这3年间,欧冠4强中均有3支英超球队。过去10个赛季,利物浦、曼联、切尔西先后赢得过欧冠冠军,英超夺冠数仅次于西甲。相比前几年的辉煌,英超显然已经走上了下坡路。

值得一提的是,意甲近年来下滑严重,但本赛季的表现却相当出色,不仅有尤文挺进欧冠8强,欧联杯16强中更是历史性地出现了5支意甲球队。

尤文客场大胜多特

“老妇人”成“灭蜂专家”

尤文客场挑战多特蒙德,“大黄蜂”的球迷在看台上拼出数字“97”,并升起了1997年多特蒙德击败尤文图斯举起大耳朵杯的巨画。然而,历史不能帮助“大黄蜂”打破主场对尤文全负的魔咒,尤文图斯在客场竟然以3比0完胜,自2006年以来第2次打进欧冠8强。“老妇人”俨然就是“德国灭蜂专家”,令欧冠首次出现3支德甲球队在同一轮被淘汰的纪录。

特维斯开场3分钟的闪电破门,可以说决定了比赛的走势。特维斯打进了自2003年10月21日(特雷泽盖)以来的尤文欧冠最快入球(尤文史上欧冠最快进球纪录由皮耶罗保持,1997年对曼联第1分钟进球)。

“野兽”成为比赛的主角,他不仅梅开二度,还助攻莫拉塔破门,帮助尤文第9次打进欧冠8强,追平AC米兰保持的意甲纪录(欧冠改制后)。自小组赛上打破5年的欧冠进球荒后,特维斯本赛季8场欧冠比赛打进6球,而他此前的欧冠总进球数也只有6球。“野兽”本赛季的表现相当不俗,41次出场打入21球助攻8次,自然又一次进入了阿根廷国家队名单。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