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世锦赛竞走赛道 各路名将反应不一

2015年03月20日1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试水世锦赛竞走赛道 各路名将反应不一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韦骅)2015年全国竞走大奖赛北京站20日在“鸟巢”外的世锦赛赛道拉开战幕。比赛作为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选拔赛,吸引了国内顶尖高手参加。

  按照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的安排,世锦赛男女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3个项目的比赛都被安排在“鸟巢”外东侧的湖景东路进行。其中男子50公里比赛的赛道为常见的两公里一圈,而男女20公里比赛的赛道则设置为一公里一圈。

  赛道单圈长度从两公里变成一公里,对于参赛选手的影响不小,其中包括取水和取海绵的次数增加、弯道数量增加等因素。对于这些变化,参赛选手感受各不相同。

  “今天是第一次在这个地方比赛,也是我第二次走一公里一圈的比赛,一公里一圈可能喝水、浇水比较近一些,我感觉路面也很好,”获得男子20公里冠军的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王镇说。

  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陈定对于一公里的赛道却表现得很不习惯。他说:“一公里的圈对于我来说还是挺费劲的,因为有40个转弯嘛,一公里有两个。转弯需要运动员有一个降速再加速的过程,对体力的要求很高。在比赛的时候一下快一下慢本来就影响节奏。一公里的赛道之前在国外比过,不过还是不太适应。既然世锦赛已经定了,接下来还是要在训练中多去适应。”

  当日,陈定以1小时21分1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20公里第三。赛后他表示,由于频繁变速,导致后半段的比赛走得特别不放松,感觉身体特别沉。

  大赛经验丰富的女子20公里选手刘虹曾在“鸟巢”外参加过好运北京竞走测试赛和北京奥运会比赛,并且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不过,由于当时的赛道还是两公里一圈,而且选择的道路也与此次不同,本次参赛对刘虹来说算是一次全新体验。

  “北京奥运会时的赛道和这个不一样,之前一直是在两公里的赛道上比。现在弯道多了一倍,不利于运动员持续加速,”刘虹说。

  当日以1小时25分12秒打破女子20公里亚洲纪录的小将吕秀芝对于新赛道明显适应得更好。她表示:“我感觉一公里和两公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感觉一公里走起来比较轻松,一圈一圈挺快的。”

  国家竞走队的外教、意大利名帅达米拉诺说:“通常情况下我更喜欢两公里一圈的赛道,但是既然组委会决定设置一公里的赛道,我认为这对所有参赛选手来说都是公平的。我对这条赛道的印象是,它是一条有利于出成绩的赛道。”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