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拉开战幕 00后选手崭露头角

2015年03月21日00: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拉开战幕 00后选手崭露头角

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拉开战幕00后选手崭露头角

  中新网万宁3月20日电(记者 卢岩) 2015中华龙舟大赛今天在海南万宁正式拉开序幕,在新赛季首站预赛中,比赛组别的划分就出现了一个细节变化。去年的“大学生男子/女子组”更名为“青年男子/女子组”。究其原因,是有三支比大学生队还要年轻的队伍加入角逐,在这三支队伍中,甚至出现了四位“00后”选手。

  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万宁站的佛山实验中学男队、汕尾仁荣青年女队和南京下关中专女队,成为赛史以来最年轻化的队伍。本站最年轻的选手只有14岁半,是来自佛山实中的聂毅德。虽然年纪轻轻,但他已经是正印划手。“我们的队员都是佛山实验中学的体育生,平均年龄在16岁左右。学校组建龙舟队,是希望能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龙舟后备人才。这次大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希望孩子们能多长见识,坚定信心。”领队林雄伟介绍道。

  新赛季中华龙舟大赛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32支参赛队中,有一半的队员年龄不到20岁。尽管传统豪强还保有明显的实力优势,但新力量的崛起同样不容忽视。即便是顺德乐从、东莞麻涌这样的强队,也进行了适当的换血,积极储蓄后备人才。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天下闻名的高等学府,派出了三支队伍参赛。虽然竞争激烈,但两校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不招收特招生,只从全日制本科生中选取队员。“我们全部60个队员全都是全日制本科生,不允许特长生进队。我们希望全校各个院系都有参与龙舟队的同学,让民族体育在全校掀起一股热潮。学校对我们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还提供了转向资金投入。”武汉大学队主教练李海冰表示。

  华中科技大学的队伍则以大二学生为主。“我们每年九月招新,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集训,每周保证训练4到5次。”主教练王峰介绍道,“我们非常重视中华龙舟大赛的比赛,希望取得好成绩。”

  从最初的只有成人组比赛,到如今青年组如火如荼;从重视成绩的比拼,到如今校园队伍主动拒绝特招生;从最初的统一标准船,到允许各队添加地方特色元素;从最初的仅有零星几支专业队,到如今职业选手越来越多,中华龙舟大赛自创立以来,不断完善和调整,以期构建一个健康可持续的龙舟体系。2015年首站比赛,有近十支队伍是首次参赛,既有老牌劲旅的带动,也有初生牛犊的锐气;既有高水平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也有莘莘学子的全情投入。越来越多的地方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当中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