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VS华科——中国的“牛津”和“剑桥”

2015年03月21日09: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武大VS华科——中国的“牛津”和“剑桥”

  武大VS华科——中国的“牛津”和“剑桥” 同城双星:武大与华科从学术比到龙舟

  今年的中华龙舟大赛参赛队里,多了两个耀眼的名字: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天下闻名的高等学府共派出了三支队伍参赛。“我们两校龙舟队的关系,就像是英国的牛津和剑桥,一直以来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华中科技大学队主教练王峰笑道。

   交锋无数,本站无缘直接对决

  武大与华科都来自武汉,又都是“985工程”国家重点高校,一个底蕴深厚,一个潜能无限,堪称武汉双星。中华龙舟大赛让他们之间的竞争从学术延伸到了体育。

  据王峰教练介绍,两校龙舟队之所以会成立,是因为此前举办的武汉市大东湖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自那时起,他们之间进行了多次较量,不分伯仲。可以说,两支队伍是“打娘胎里”就开始竞争了。

  尽管如此,本站中华龙舟大赛他们却错过了直接对决的机会。中华龙舟大赛自2014年起分成四个不同组别:职业男子组,职业女子组,青年男子组和青年女子组。四个组别分别较量,不会交叉。武汉大学男子队参与的是青年男子组,华中科技大学有男女两支队伍,分别参与的是职业男子组和青年女子组。因此两校此次并不会同场竞技。

  在20日的预赛中,两校的三支队伍表现都非常出色,尤其在青年男子组100米直道赛中,武汉大学与前四名(前四名将晋级决赛)仅差了0.5秒。尽管两校的男队均无缘所有项目的决赛,但考虑到他们都是首次参与如此高规格的比赛,他们的成绩已足以令人欣喜。“我们这一次的目的就是向强队学习,想要提高就要走出去。”武汉大学主教练李海冰说道。

   拒绝特招生,打造纯粹的龙舟队

  虽然两校之间竞争激烈,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做了一个审慎的选择:不招收特招生,只从全日制本科学生中选取队员。尽管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队伍壮大实力,但是却保证了每一个普通学生都有参与龙舟项目的机会。

  “我们全部60个队员全都是全日制本科生,不允许特长生进队。我们希望全校各个院系都有参与龙舟队的同学,让民族体育在全校掀起一股热潮。学校对我们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还提供了转向资金投入。”李海冰对于武大龙舟的未来充满期待。

  华中科技大学的情况基本相同,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构建了一支以大二学生为主的队伍。“我们每年九月招新,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集训,每周保证训练4到5次。”王峰介绍道,“我们非常重视中华龙舟大赛的比赛,希望取得好成绩。”

  唐慧既是华科女队的队长,也是一枚标准的“学霸”,今年夏天,她将直博华科光电国家实验室。提及为什么会参与龙舟队,她说:“龙舟能够体现团队精神,在队中,我能感受到我们是一个集体。等到本科毕业之后,我也希望还能指导龙舟队的学弟学妹们。”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