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职业生涯第26次对TOP10球员“送蛋”

2015年03月22日09:3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费德勒职业生涯第26次对TOP10球员“送蛋”

  ATP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昨天决出男单4强,费德勒6比4、6比0送蛋横扫伯蒂奇晋级,这是“奶牛”职业生涯对TOP10球员第26次送蛋(6比0拿下一盘)。而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费雷尔、瓦林卡和伯蒂奇6人在对阵TOP10时,加起来一共26次送蛋。在强大实力庇护下,“能量守恒定律”于费德勒面前失灵。自1998年转职业以来,费德勒只被送过4个蛋,且有三个集中在1999年。最近16年来,也只有纳达尔能在最擅长的法网送蛋给费德勒。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态度

  奶牛称送蛋一点都不酷

  在小德和穆雷前一天会师上半区后,本届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最大看点便是四巨头能否会师。昨天下半区的两场8强赛,费德勒横扫伯蒂奇,但纳达尔却浪费3个赛点不敌拉奥尼奇,最终依旧是“三缺一”的节奏。

  33岁的费德勒依旧保持着较高水准,在这样一场大师赛8强赛,且对阵TOP10球员的比赛中,瑞士人最终6比4、6比0送蛋胜出。

  国际网坛,6比0拿下一盘被称作“bagel”,也被称为送甜甜圈,或是送蛋。在实力相当的球员间,出现送蛋的概率并不大。

  “什么样的比分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区别,但老实说,我不是那种给别人送甜甜圈后还觉得很开心的人。我觉得今天打托马斯(伯蒂奇)那么容易很有些意外,可能是这里的慢速场地减弱了他的发球攻击力。”费德勒称并没有故意送出甜甜圈让伯蒂奇难堪,自己只不过是用了正确的战术,并利用场地宽度打出了很多刁钻的回球。

  整场比赛,两人的状态相去甚远,费德勒的发球局丝毫没遇到威胁,没有送出一次破发机会,14次来到网前只丢了一分。

  谈及吞蛋出局,伯蒂奇赛后表示很无奈,“费德勒打得那么好,你要是打不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就没一丁点机会,因为这样的费德勒会把每一方面都做到极致完美。”

  强度

  休伊特一年5吃奶牛蛋

  去年ATP年终总决赛对阵东道主球员穆雷时,费德勒一度连下11局,不过在6比0、5比0领先时,瑞士人“打了个盹”,最终比分是6比0、6比1。

  按当时的比赛走势,费德勒有足够的机会送给穆雷“双黄蛋”。费德勒在第12局一度取得30比0的优势,但他并未全力破发,让后者拿下挽回颜面的一局。“两个6比0,这样的比分一点也不酷,我不喜欢。”费德勒赛后说。

  乒乓球比赛,有条不成文的规矩是不能打11比0。去年亚运会,福原爱送给内蒙古选手一个11比0,“瓷娃娃”事后懊恼不已,“我想发球失误的,结果发了一个巨好的球。”但在网球比赛中,并无这一说法。

  当然费德勒也有送人“双黄蛋”的时候,2005年上海大师杯赛半决赛,费德勒两个6比0战胜世界排名第9的高迪奥。“并没有因此觉得有什么羞耻感。”高迪奥虽贵为法网冠军,但这样的比分也只能接受,“造成这样比分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我的对手是费德勒,他真的太强大了。”

  当然,穆雷和高迪奥都不算太惨,最惨的当属休伊特。2004年,费德勒一年内送给休伊特5个甜甜圈,其中4个在大满贯赛,包括美网决赛中的两个6比0。

  牢度

  奶牛16年只一次吞蛋

  在实力较为接近的TOP10球员之间的比赛中,出现甜甜圈的情况并不多见。即便这样,费德勒仍然高产,至今送给TOP10球员多达26次甜甜圈。

  想要不被送甜甜圈,首要的是守好自己的发球局,这其中发球尤为关键。由于拥有足够强大的网前和破发能力,很多球迷会忽视费德勒的发球,但实际上瑞士人的发球技术相当成熟。今年的迪拜赛后,费德勒的ACE数量超过9000个,史上排名第4。排在他身前的都是具有相当身高的重炮手,分别是伊万尼塞维奇、罗迪克和卡洛维奇。

  不过常在巡回赛混,总有状态不稳的一天,吃鸭蛋也是常事。1999年刚出道时,费德勒一年内曾吃过三个甜甜圈,分别是蒙特卡洛赛首轮6比7、0比6不敌斯帕迪亚、法网首轮7比5、3比6、0比6、2比6不敌拉夫特,女王杯首轮3比6、0比6负于津巴布韦人布莱克。

  之后的16年间,费德勒只吃过一次甜甜圈,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红土球场上的纳达尔。2008年法网男单决赛,费德勒1比6、3比6、0比6惨遭纳达尔蹂躏,那也是公开赛时代来第二悬殊的法网男单决赛。1977年,维拉斯曾在男单决赛中6比0、6比3、6比0战胜格特菲尔德,费德勒这次只不过多拿了一局。那场比赛,费德勒的发球异常糟糕,二发得分率只有21%(24次二发只得到了5分),屡屡被破发也不奇怪。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