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再捧CBA至尊鼎 夺冠就靠一口“气”

2015年03月23日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气”能扛鼎

  昨晚当终场哨声响起,比分定格在106比98,北京首钢的队员们迫不及待地冲入场内,他们围在一起,纵情地欢呼,即便是在辽宁队的主场,但以总比分4比2卫冕总冠军的感觉,同样甜蜜与幸福。

  走进更衣室的翟晓川,双手捂着脸,他用力拍打着自己的大腿,似乎提醒着自己,这并不是一场美梦。在这个夺冠的晚上,翟晓川成为北京队的奇兵,他手感火热,几乎每次投篮都能进筐。“他们不防我,我就要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翟晓川满脸涨得通红,他还沉浸在赛场上发生的一切。

  队长孙悦,表面上看起来还是比较平静,他说:“这个赛季没有人看好我们,人们都在说广东队的二十几连胜,都在说辽宁队的末节风暴,但就是没有人说我们这支卫冕总冠军的队伍,但我们知道,只要团结在一起,我们就是这个联盟中实力最强的。”

  闵鹿蕾说:“我觉得这是最艰难的一次夺冠,在季后赛打吉林队还好,但在半决赛打广东队,你们也都看到了艰难程度,总决赛更是这样,还发生了其他一些场外的事情,我们的队员没有受到干扰,他们一如既往地去表现自己,这帮孩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团结一致,坚信自己、坚信队友、坚信我们的训练,我们会走下去,感谢这些队员。”在总决赛第四场结束后,当总比分扳成2比2时,闵鹿蕾曾铿锵有力地表示:“从来我们也没有失去信心!”昨晚,他将这口“气”一直撑到了问鼎时刻,他和弟子们都相信信,念可以改变一切,从而完美地兑现了北京首钢队整个赛季的“扛鼎之作”。

  马布里获得了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他说:“我在乎的是我们最后获得了总冠军,这真的是太美妙了。我们通过这个赛季获得了成长,队员们配得上总冠军的称号。”

  四年三冠,北京篮球王朝大业成就与否并不重要,球员们在这几个赛季中表现出来的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北京这座城市最珍贵的财富。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 宋翔

  闵鹿蕾 北京队唯一的“大佬”

  在北京队被主教练闵鹿蕾骂过的球员很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于球队的掌控力,相反的是,闵指导对于球员的调整与球队的掌控,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到达火候,这是北京队在四年内三次夺得总冠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赛季对于闵指导而言必定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赛季,之所以这样讲,首先是他需要在如何使用马布里与莫里斯之间做出比以往赛季更加谨慎与合理的判断,闵鹿蕾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说:“你看莫,他虽然不是CBA所有外援里个人能力最好的内线外援,但他与老马配在一起,就是CBA里最合适的。”这对组合是北京队在之前两次夺得总冠军的重要保证,尤其是最后一节,他们的场上作用往往都是“1+1大于2”,但这个赛季闵指导要对这两名球员在最后一节哪个时间段上场做出最准确的用人取舍。

  其次,这个赛季对于闵指导在后卫的使用上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在孙悦、方硕与张庆鹏身上体现最为明显。按照方硕25岁的年龄,他到了要出成绩的时候,但培养、锻炼方硕,必定会缩短老将张庆鹏的出战时间,后者拿着一年超过250万元的合同,自然北京队要得到相应的球场表现回报。而同时,闵指导还要通过一个赛季的常规赛来让孙悦调整到最佳状态。

  对于这些球员,闵指导在使用上用了不同的方法,这体现了一名优秀教练的丰富经验与调整球员的能力。闵鹿蕾有次说:“有些球员,你就得给他时间,让他在场上打,就像是孙悦,别管他状态好坏,累还是不累,你都得让他上去打,通过比赛找手感;但有些球员你需要的是让他坐在场下看,看看其他队友怎么打,像是张庆鹏。”

  最后,是闵指导对于李根的精心栽培与“点石成金”。李根在北京队的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这个赛季是他加盟北京队以来表现最好、作用最为明显的一个赛季,这与李根在北京队待得时间变长、融入球队程度更深有关,但也与闵指导对他的使用与雕琢有着密切联系。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 宋翔

  孙悦 700万身价,值了!

  一年税后700万元的身价,需要用何种赛场表现,才能证明这究竟是不是物有所值?每个人对此都会有不同的定义。就是拿着这样薪水的孙悦本人,也在想着自己要对得起这份合同。“我也想对得起这份合同,想为球队贡献更多。”这是孙悦有一次在北青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袒露的心迹。

  这个赛季之初孙悦在进攻上打不开,而球迷们更多时候只看一名球员得了多少分,拿下多少个篮板,送出多少次助攻。“在比赛中我用在防守上的精力要在70%到80%,剩下的才是进攻。”孙悦说。但孙悦显然可以做得更好,这也是闵鹿蕾在一个赛季中多次鼓励与激励他进攻的原因。“你这么高,冲篮儿去,没人能防得住你。”“孙悦你在场上站出来,这就对了。”这些话闵指导对孙悦说了很多次,直到常规赛对阵福建队后,孙悦那场比赛三分球13投8中,闵鹿蕾之后给孙悦发了个短信,大意是这场比赛进攻上打得不错,“我觉得自己的进攻感觉回来了。”孙悦如此回复。

  这场比赛后,孙悦的进攻就像是捅破了“窗户纸”,就此打开。这次总决赛,孙悦的三分球成为北京队杀伤对手的一个重要武器,尤其是总决赛第一场第四节那几个价值连城的三分命中,很多人都在那场比赛后说:“孙悦700万年薪,通过那一场比赛,也值了。”

  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宋翔

  李根 继续效力北京没悬念

  都说处于合同年的李根在这个赛季打出漂亮数据是很好理解的事情,毕竟这是他争取下一份大合同的基础,但外界可能并不知道,北京队与李根当时签订的合同中除了为期三年外,还有一个“+1”条款,而按照李根在这个赛季的表现以及他对于北京队的作用,下个赛季继续在北京队打球其实没有太多悬念。

  李根在北京队的这三个赛季其实最后一个赛季才算是真正融入并表现相对稳定。在李根的心里,他也非常愿意继续在这支队伍打球,有一次他对北青报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与戴总冠军戒指相比,其他的什么(像是大合同)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如果说大合同能让李根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足,那么获得总冠军戒指则对他更具“吸引力”,“等我老了,这些(总冠军戒指)都是你向孩子们炫耀的资本。”李根对北青报记者说。

  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宋翔

  晓川、朱西 双子星总会闪耀

  2011-2012赛季,第一年加入首钢男篮打顶级职业联赛就夺得总冠军,这几乎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幸运。朱彦西、翟晓川这一对儿首钢“双子星”就恰好做到了,虽说有老马带队,有闵鹿蕾指导的知人善任,但实力绝对是二人能够立足这支球队的根本。

  先说朱彦西,有人说他就是一招鲜吃遍天,外线远投是绝活儿,其余并不出彩。说这话的人肯定是不懂球。看过京辽总决赛的人都明白,朱彦西有很多时间都是在和对方的韩德君对位,那是个体重150公斤的重量级中锋,而朱彦西绝不是5号位的球员。可首钢在内线球员并不丰富的前提下,朱彦西绝对是防守对方中锋的支柱。

  翟晓川本赛季伊始曾因在国家集训队练得太苦和伤病的原因,大幅缩减了联赛中的出场时间。但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他逐渐被闵鹿蕾委以重任。首钢队有一条有意思的小规定,为了鼓励队员们积极拼抢篮板球,抢得一个防守篮板奖金100元,一个进攻篮板奖励200元。除了出场时间更长、在篮下占据更有力位置的莫里斯之外,拿下篮板球最多的绝对是翟晓川。以至于孙悦等队友经常调侃晓川,“你这不是抢钱吗?”虽然是玩笑话,但也可以看出他对于球队所起的重要作用。

  而昨晚翟晓川堪称终结总决赛最后的奇兵,27分的神勇表现折服了所有观众。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