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再见,20岁!

2015年03月23日11:1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漫谈)题:再见,20岁!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体育专电题:再见,20岁!

新华社记者苏斌

又是4:2,又是客场夺冠,北京男篮将上赛季的故事情节重演了一遍,也为20岁的CBA联赛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拿到个人第一座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马布里,在进入更衣室后说的第一句话是“真男人赢得比赛”。

的确,就像马布里所说的那样,北京队常规赛拿到第四名,这让他们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面对广东队和辽宁队时没有主场优势。然而,这些看似不利的条件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北京队球员埋藏在体内的那股斗志和拼劲。

自2014-2015赛季CBA开打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一直强调的一点就是,本赛季实行的“末节单外援”政策对球队影响极大。因为这意味着北京队最令对手头疼的“马莫组合”(马布里+莫里斯)在最后一节只能留一人在场上,一个是内线强点,一个是组织核心,取谁舍谁的问题困扰着闵鹿蕾。

到了不容有失的季后赛,北京队在常规赛阶段对于马布里的保护性使用策略收到成效,此前一直“蛰伏”着的老马终于亮出了最锋利的宝剑,一次次直插对方腹地的突破让人忘记了他已经38岁。在丢掉总决赛第一个主场后,北京队让人见识到一支成熟球队应有的调整和应变能力。国内球员的横空出世让人眼前一亮,第四场的王骁辉、第五场的方硕和第六场的翟晓川,北京队用三场比赛培养出三位奇兵,也让他们的卫冕之路变得更加顺畅。

夺冠后的北京队球员回到更衣室疯狂庆祝,辽宁队主场本溪体育馆里则响起了《依然爱你》的旋律。尽管他们最终无缘CBA联赛的最高荣誉,但无法掩盖他们在这个赛季带来的种种惊喜:开局17连胜、末节“惹不起”……他们是一个同样优秀的集体,只是输给了表现更出色、经验更丰富的对手。这片为中国篮球输送了无数人才的土地,终于在这个赛季的CBA舞台上“任性”了一把。

当胜负已无悬念、北京队距离卫冕咫尺之遥的时候,人们看到的是贺天举依然在用他的致命武器三分球为球队保留最后的尊严,看到的是辽宁队球员依然在用全场紧逼力争让对手出现失误,听到的是主场球迷依然震耳欲聋的“我爱辽宁”的呐喊声。队员们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球迷们将支持和呐喊进行到底。这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的力量,一种无论球队胜败,都会不离不弃的真情流露。

感谢北京和辽宁队,将进入第20个年头的CBA联赛的总决赛推向一个新高度。两大主帅闵鹿蕾与郭士强的斗法,两大超级外援马布里与哈德森的对飚,两队国内球员的较量,太多的看点,太多的话题,都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留在球迷脑海中。

当人们的生活里不再有那些为CBA呐喊的夜晚,不再有为一张球票而发愁的时刻,恍然间人们会发现,这样的生活真的少了点什么,剩下的唯有对下赛季的等待和期盼。

不可否认,在缤纷多彩的20岁里,CBA赛场上有裁判错判漏判、球队人员大闹技术台、球场斗殴、观众投掷杂物、球票临阵涨价这些“黑色记忆”,争议事件的发生恰恰反映了我们的联赛距离真正职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看到目前的问题,CBA联赛就有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针对不同问题出台或完善相应规章制度,而不仅仅采取“乱世用重典”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CBA联赛要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CBA联赛不该只是外援的天下。又一个赛季落幕,联赛又冒出一批优秀的国内球员,贺天举、韩德君、李根、翟晓川……这些球员能否进入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的法眼,代表球队参加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亚锦赛,也将成为接下来几个月关注的焦点。到那个时候,不同地域的球迷又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球队——中国队,摇旗助威,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只重视大赛战绩而忽视年轻球员培养的政绩思维让中国男篮在近两年先后创造了亚锦赛和亚运会最差战绩的尴尬纪录,然而与2013年亚锦赛后听到批评与呼唤改变的声音不同,去年的亚运会中国男篮已经开始了“换血”工作,这也让他们在打出最差战绩后,听到更多的是鼓励声。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摆在眼前,正从低谷中慢慢走出的中国男篮需要联赛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力量。

20岁过完了,CBA联赛又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属于它的精彩,还将继续;属于球迷的幸福,一直都在。(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