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伟大”总决赛 京辽战见证质变与成长

2015年03月23日03:5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CBA“最伟大”总决赛 京辽战见证质变与成长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CBA总决赛连续两场以1分决出胜败,自赛制改成七局四胜以来,第一次在前四轮2比2平——一位资深篮球评论员称,“京辽之战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过了京粤,也胜过了当年的军沪争霸。毫无疑问,这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总决赛”。

  此番“最伟大”的总决赛见证了四年三冠的北京男篮的质变,见证了曾经辉煌的辽宁队的重新生长。

  再称王北京队经历质变

  北京队的每一次夺冠都显得十分艰辛,与曾经的CBA霸主广东宏远相比,北京队的最终胜利总是伴随着无数悬念。

  此番卫冕之路的一样如此,常规赛仅列第四的他们数次被逼到绝境,绝非夺冠热门。本届总决赛这一路走来,球队依旧被诟病过分依赖马布里,主帅闵鹿蕾依旧曾遭受质疑,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孙悦、李根、王骁辉等人的涌现——每一役的关键时刻,都有一位年轻的中国球员能与马布里站在一起力挽狂澜。

  闵鹿蕾在夺冠后激动地表示,“这一次的总决赛真的太激烈了,我觉得北京队最强的是团结,所有的球员,我们每一分每一秒大家都在争取。现在球队的这个氛围已经形成了,事实证明,这一点非常重要。”

  马布里在赛后高喊“北京建立了王朝”,“北京王朝”是否稳健或者尚需检验。然而,球队的质变已经得到证实,正如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说的,“北京队成功地度过了第四节单外援政策的难关,每次都能重用角色球员,给很多球队做了榜样。”

  重回归辽宁队强势成长

  此番总决赛之所以能被称为“最伟大”,仅有北京队一方的出色当然不够,遗憾居亚的辽宁队迅猛的上升势头同样当属亮点。

  参加CBA的前四年是辽宁队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期,然而这只东北虎其后凌厉之势消减,往日霸气不再。

  本赛季虽说已是辽宁队第五次征战总决赛,但这次的第二名与以往难掩颓势的抗争意义不同。这个亚军是辽宁队成长中的一次历练——这个赛季是辽宁队队中的很多年轻人头一次以主力的身份跟随球队走上这个灯光耀目的舞台。

  与北京队的马布里相比,辽宁队此次重金购入的安德森很多时候未能起到关键作用,受到颇多质疑,然而也正因为如,辽宁队以郭艾伦为首的一批年轻球员的成长显得尤为令人欣喜。

  面对经历无数次生死大战的卫冕冠军北京队,辽宁队年轻的球员虽然最终以4比2的总比分输掉了总决赛,但他们的成长令人期待。对于这支上升期的球队,苏群评价说,“辽宁队经验欠缺,但瑕不掩瑜,他们也都是好样的。”他断言,“明年再来,(辽宁)已经不会是今年的青涩模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