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经历CBA生涯最难一季 面对质疑他只用行动回击

2015年03月23日07:4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孙悦经历CBA生涯最难一季 面对质疑他只用行动回击

  中新网本溪3月23日电(王牧青)夺冠之夜, 沸腾的北京首钢更衣室内,孙悦异常冷静。他解释,平静几乎成了自己的习惯,其实内心感到很澎湃。这名天资卓越的偶像派球员承认,他刚经历了CBA生涯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从媒体质疑道球迷指责 孙悦内心其实很煎熬

  总决赛第一场,孙悦在三分线外弹无虚发,帮助首钢在辽宁客场先拔头筹。那个夜晚,孙悦自信地扔进了每一个三分,颠覆了人们对他的传统印象:防守出众、进攻一般。

  自从出道至今,孙悦的风格一直鲜明,也一直被人诟病。与大多数前辈不同,孙悦天赋太高,却是典型的防守型球员:他拥有惊人的弹跳和臂展,身高超过两米却司职控球后卫。孙悦擅长锁死对手得分核心,送出一次次匪夷所思的盖帽,但在进攻端,孙悦的成绩单并不稳定。

  08年后,孙悦的三分球命中率开始上升,上赛季,孙悦第一年回归CBA联赛,三分球命中率是36%,本赛季上升到42.5%。由于工作关系,记者经常近距离观看孙悦的训练,不夸张地说,训练中孙悦的命中率高的吓人,不同角度连进10个、20个,都很常见。

  上赛季,孙悦初回CBA就拿下冠军,与北京以700万身价续约。因而,他自然而言被看做首钢队中国内球员的领军人物。常规赛是球队成绩起伏,孙悦几次交出得分0分的成绩单,媒体和球迷显然不买账。

  最夸张的一次,一名北京女球迷堵在球员休息区门口,破口大骂孙悦打球不努力。那一天,一向争强好胜的孙悦一言不发,甚至没回头看一眼。当天,闵鹿蕾为爱徒打抱不平:“评价一名球员,不能只看进攻。孙悦全场防守外援,进攻端做出了很大牺牲,得分不多不代表表现不好。”

  孙悦承认,一直以来,自己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压力。直到夺冠的一刻,千斤重担终于被放下:“这个赛季比之前难太多,面对质疑,我承担了很多。今天我终于如释重负。冠军的成绩让我相信,之前所有的背负都没有白白承担。”

  冠军终于释放所有压力:感慨没选择离开北京

  总决赛第六场,孙悦三分线外7投3中,包括第四节锁定胜局的一球。赛后,与性格张扬的马布里不同,孙悦安静地坐在更衣室一角,耐心地回答所有媒体的问题:“我真的很兴奋,今年的冠军实在来之不易,我可能还没缓过劲来。”

  其实,孙悦的性格和队内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喜欢开玩笑。夺冠后,他搂着张庆鹏的脖子,大声说:“我要他请我吃饭!”入队两年,孙悦已经是北京首钢的领袖之一,他感慨道:“和兄弟们一起又拿了一个冠军,我不想对他们说感谢,一切言语都无法形容的,我是有多爱这个集体。”

  “冠军,让我觉得自己和北京队已经分不开,永远联系在一起了。我感到,自己当初的决定没离开北京是对的。”孙悦说的,是去年面临续约时,他选择接受了北京的续约合同,拒绝了不少诱人的开价。

  和马布里一样,孙悦的职业生涯经历过起伏,最终磨练出了成熟和坚韧。夺冠之后,他主动夸奖对手,展现出自己的胸怀,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哈德森是CBA外线攻击能力最强的外援,他真的很强。但是,我们从没怕过他。至少,我从没怕过。”

  与曾经的青涩少年不同,2年前步入婚姻殿堂的孙悦比以前更加稳重,感情也助推着他的篮球事业。本赛季,孙悦的妻子几乎从不缺席“大圣”的主场比赛,总决赛第五场后的更衣室内,孙悦回答问题时,妻子就静静地陪在他身边,记者见状,决定用最快速度完成采访,给两人留下足够的空间。

  对孙悦来说,未来的夏天并不好过。他将接受手术,彻底治疗经常“习惯性脱臼”的肩膀,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永久伤害。下赛季初,更好的孙悦将卷土重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