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见证北京王朝诞生 最激烈总决赛孕育希望

2015年03月23日07:4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CBA见证北京王朝诞生 最激烈总决赛孕育希望

  中新网本溪3月22日电(王牧青)今夜辽宁输球,本溪体育馆见证了北京首钢蝉联CBA总冠军,完成4年3冠的壮举,奠定了八一、广东后的又一个王朝基石。短短5个月,联赛风波四起、新闻不断。站在CBA发展的宏观角度,刚刚结束的2014-2015赛季,注定不平凡。

  北京4年3冠奠定王朝 马布里地位比肩姚明王治郅

  随着马布里接过象征CBA最高个人荣誉的总决赛MVP奖杯,他在中国联赛的职业高度再次升华。三年来,从“独狼”到“政委”,从“无冕之王”到“实至名归”,马布里不仅无愧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籍球员,甚至可以比肩本土传奇王治郅、姚明。

  如此高的评价,来自非凡的个人能力、和难以复制的成功轨迹。当马布里还是万人宠爱的“纽约之子”,他本是那个时代世界最高篮球殿堂中前十、甚至前五的巨星。北京媒体喜欢这样评价老马:“吃过、见过。”此言不虚。

  NBA巨星的经历,是马布里的财富,即使他在NBA的末期并不快乐。总决赛面对疯狂而直爽的哈德森,马布里用成熟的方式“以柔克刚”。他的帮助下,前几年能力平平的方硕飞速进步,首钢拥有不同于绝大多数CBA球队的沉稳与自信,和更聪明、有针对性的比赛方式。

  因此,4年3冠的王朝成绩,马布里绝对居功至伟。他已经不仅是一名球员,也是城市的“活地标”。他的领导下,北京本土球员成为球队的主心骨,方硕、王晓辉、翟晓川先后爆发,将是未来北京首钢守住王朝的中坚力量。

  赛场争议不断篮协备受压力 裁判问题首当其冲

  回顾整赛季,北京首钢的夺冠更像是电影的“高潮结尾”,漫长的常规赛和季后赛前半部分,联赛的主题是广东疯狂的“26连胜”、辽宁强势崛起的“末节风暴”,还有数不清的争议判罚、赛场混乱。尽管联赛此前不缺少类似事件,但本赛季争议之多、混乱之平凡,确实不同。

  赛季还没开始,吴冠希事件就被炒得轰轰烈烈,直至今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此后,球场打架、攻击裁判等现象屡出不鲜。到了总决赛,球迷之间甚至爆发激烈冲突,辽宁球票临时涨价让人失望。这些“插曲”,无疑是本赛季CBA联赛不能抹去的“污点”。

  如今的CBA,站在球迷角度,最普遍的指责对准了裁判。为此,篮协多次专门邀请媒体参加座谈会,承认联赛裁判人员客观能力尚不足,人数很有限。不过,当CBA市场价值已经过亿,裁判问题无疑成了联赛的短板,让联赛形象受损,赞助商利益下降,与联赛发展需求极不相称。据了解,CBA半职业裁判人数不到30人,其他裁判能力大多有限,这个数字,对于拥有20支球队的CBA来说,确实有些寒酸。

  新外援政策初见效果 最激烈总决赛留下希望

  本赛季CBA值得称道的亮点之一,便是新施行的末节单外援政策。新政之下,诸如郭艾伦、孙桐林、邹雨宸等年轻球员成长迅速,国内球员的表现机会更多。不少主教练承认,“末节单外援”制度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但对本土球员的发展确实益处不小。

  刚刚结束的总决赛6场大战,是本赛季最大的亮点。北京和辽宁实力相对平均,也打出了CBA总决赛历史上的首次2-2(仅限7场4胜制)。两支队伍分别拥有朱彦西、翟晓川、李根、郭艾伦、韩德君、刘志轩等出色的国内球员。事实证明,即使外援左右巨大,但国内球员的整体发挥,肯定影响着比赛的结果。

  尽管输球,但辽宁队仍然值得挑大拇指,一年间,贺天举、郭艾伦、刘志轩等人进步神速,早已被业界画进中国男篮未来的蓝图。时值中国篮球更新换代的低谷期,CBA需要更多像北京、辽宁这样的球队,打出精彩的比赛,涌现出更多出色的国内球员,这才是振兴中国篮球的关键所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