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般的控卫,何日再相见

2015年03月23日07:5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纳”般的控卫,何日再相见

  昨天,一位陪伴着一代球迷共同成长的NBA巨星——斯蒂芬·纳什,发表了退役声明。已经41岁的他,在职业生涯进入饱受伤病困扰的第19个年头之后,不得不遗憾告别了心爱的球场。19年,这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纵横19年,多项数据名垂青史——“纳”么强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纳什的职业生涯是多数人所不能比拟的。19年以来,他创造的记录,数不胜数。

  纳什的罚球命中率排名历史第一。早在2011年1月13日太阳击败篮网比赛里,纳什便完成了一项伟大的纪录,当场比赛,他11次罚球全部命中,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数据改变成了2999罚2711中,命中率达到90.394%,超过神射手马克·普莱斯的90.389%,位列NBA历史榜首位,而在这以后,纳什一直保持着榜首的席位。

  纳什整个职业生涯一共送出了10335次助攻,仅仅次于斯托克顿(15806次)以及贾森·基德(12091次),在NBA历史上排在第三位。

  纳什还是NBA历史上第四位17000+10000先生。纳什的职业生涯一共拿到了17387分,在得分榜上其名不著,然而结合他那神出鬼没的助攻,则高居历史第四位——NBA历史上仅有的4位至少拿到17000分和10000次助攻的球员,前三位是约翰·斯托克顿,“魔术师”约翰逊以及贾森·基德。

  个人魅力,开启控卫时代——“纳”是传奇!

  纳什不仅仅在数据上高人一筹,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说重新定义了“控卫”,在控卫位置上,他影响了一大批后起之秀。

  ESPN专家的评论是这样说的:“纳什引领了NBA的控卫盛世,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已经成为了当今出色控卫的学习对象。我依然记得克里斯·保罗在拉斯维加斯参加美国男篮的训练营时主动要求剪辑出纳什的挡拆录像并进行学习。”

  得知纳什正式宣布退役后,今年的全明星票王库里在推特上写下这么一句话:“纳什的打球方式启发了我,为我们这些后来者铺平了道路。”这句话并非恭维和客套,而是实实在在的钦佩——据悉,库里曾经为了从得分后卫转型控球后卫而苦恼不已,前两个月一直在自己得分与组织进攻这两方面左右摇摆,最后通过看纳什的比赛录像、模仿纳什的传球运球动作才走出困境。

  两届MVP,却无缘总冠军——“纳”般遗憾!

  然而,纳什的职业生涯,犹如维纳斯的断臂一样,却是“残缺美”。因为,在他19年的职业生涯里,没有拿到过一次NBA总冠军。而他在个人荣誉方面,却荣获两届常规赛MVP。

  在纳什之前的常规赛MVP中,卡尔·马龙、查尔斯·巴克利、阿伦·艾弗森终其一生也没有获得总冠军,纳什加入了这个俱乐部——MVP无冕之王。

  纳什真正的巅峰,是在太阳队。2004-2005赛季常规赛,太阳取得62胜20负战绩,纳什的加盟引领了跑轰。那一年,他首获MVP。在接下来一个赛季,太阳延续自己的跑轰风格,继续席卷联盟,纳什再次获得MVP。

  连续三个赛季,他都无限接近总冠军,两次西部决赛,一次西部半决赛。特别是2006-2007赛季,那应该是太阳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不过,最终一切都成了遗憾。

  随着纳什职业生涯晚期伤病不断,冠军的梦想已很难实现。如今他的告别,则为这样的遗憾加上了一个永远的句号。“纳”样的控卫,何日再相见?

(来源:扬子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