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制造舜天最惨输球 紧张气氛弥漫在球队内部

2015年03月23日10: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鲁能制造舜天最惨输球 紧张气氛弥漫在球队内部

  2014年11月22日,江苏国信舜天在足协杯决赛被山东鲁能在南京奥体中心秒杀;2015年3月22日,舜天在山东济南鲁能大球场被山东鲁能5:1狂胜。4个月的时间,新仇加旧恨,舜天两次被鲁能击倒。如果说上一次鲁能是活生生将足协杯冠军从舜天家门口抢走的话,昨天,鲁能则深深打击了舜天在新赛季的自信心,也令江苏球迷痛心不已。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济南专电

  外援哪去了?

  舜天遭遇史上最惨输球

  中超靠外援,这是硬道理。然而,昨天舜天和鲁能的比赛,上演了一出“外援去哪了?”的怪事。原本两队总共可以有10名外援在大名单中,但看两队的报名表中,加起来只有5名外援,只占外援名额的一半。

  舜天方面,中后卫埃雷尔森的重伤已经宣告了这个赛季的报销。奥特森的拉伤,让他无法在上一轮与本轮比赛中出场。昨天的比赛中,舜天只有前锋卡尔坦森、埃斯库德罗和中场球员萨米尔出现在大名单中。而鲁能方面情况则更糟,本赛季鲁能并没有购买亚外,所以他们的球队中总共只有4名外援。后腰乌索因为拉伤已经缺席了亚冠和联赛,队中新引进的超级大牌外援,巴西国脚塔尔德利也是因伤错过了上一轮的亚冠联赛,空闲的他甚至带着妻子去山东的一家电动车店选购价值仅仅3万元人民币的微型电动汽车。昨天的比赛,鲁能只有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出现在大名单中。

  两名后卫外援的缺阵,加上赛前孙可爆出伤讯以及李昂被国奥抽调,舜天的用人陷入两难境地。首发阵容中,教练组用周云加任航的中卫组合出战,吴曦则打到了孙可的右前卫位置。然而,无奈的变阵却没有帮助舜天赢得意想的效果,从比赛第9分钟开始,舜天的球门就一次次门户大开。山东鲁能的5个进球,让舜天在鲁能大球场悲哀到了极点。小鲜肉卡尔坦森的进球,算是帮助舜天挽回了一点颜面。本场比赛也是舜天中超历史上的最惨输球之一,舜天上一次1:5失利,还是2012年6月17日在客场输给广州恒大。而2013年亚冠联赛首轮与首尔FC的比赛中,舜天同样是以1:5的比分失利。不过,像昨晚这样在比赛中0:5落后的情况,舜天还是第一次出现。大比分失利也让舜天的将士显得非常沮丧,在一次次丢球之后,中场发球的萨米尔与卡尔坦森已经完全没有交流。紧张的气氛弥漫在球队内部,这或许是比大比分失利更加让舜天担忧的事情。

  这球怎么踢?

  双方场上“陷阱”不少

  昨天的比赛,舜天的核心球员萨米尔成为赛前双方关注的焦点。赛前训练时,萨米尔就成为球迷争相合影的对象。而昨天舜天第一次进攻也是由他组织开始。上半时24分钟,萨米尔一次断球后的带球射门,机具威胁。但此后,萨米尔就被对手全面封死。鲁能的后腰球员以及外援在中场就对萨米尔进行了激烈的拦截,不断切断了他和前锋线的通路,而且还将萨米尔的拿球空间越逼越小,甚至连前锋杨旭都回到后场帮助防守萨米尔。

  核心被控制,舜天昨天的失误也不少,而这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舜天中后场球员伤退造成的。上半时开始后,后腰球员杨昊在中场出现连续失误,并且还造成了丢球。门将张思鹏甚至直接把球开到对方前锋脚下,但随后他用漂亮的扑救弥补了自己的过失。鲁能方面,这样的意外失误也不少,戴琳的解围打在舜天前锋卡尔坦森背上飞向本方球门,门将王大雷勉强在门线上将球扑出。上半时24分钟,吉翔的一次横传,将球传到了对方前锋杨旭的脚下,传球失误之后,连吉翔自己也不可思议地挥了挥手。而似乎这个机会来得太奇异,杨旭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单刀球,竟然射得无边无际。上半补时阶段,又是舜天中场的失误,被鲁能打了反击,阿洛伊西奥带入禁区被绊倒,舜天遭遇点球极刑。下半时第5分钟,杨昊的头球后蹭,再次让蒙蒂略获得了反击的机会,幸好在周云和任航的夹抢下蒙蒂略的打门偏门而出。下半时第7分钟,主帅高洪波用新人顾文超将杨昊替换下场,这样的举动也是在保护杨昊的自信心。然而,顾文超上场后没有多久,就在一次拼抢后因伤被替换下场。除了比赛中的各种“乌龙”,昨天场上还出现了疑似不和谐的一幕,鲁能球员戴琳笑着双手竖中指的状态被拍到,也引发了舜天球迷的不满。

  又添新仇恨?

  舜天用生命挽救库卡

  昨天的比赛,从一开始其实就胜负明了。上半时的3:0已经奠定了鲁能的胜局,中场休息的公共厕所里,山东鲁能球迷心情不错。还不忘夸赞一下对手舜天,“舜天打亚冠打得不错,客场还赢了日本球队。”5:1结束比赛后,在新闻发布厅里,一位文字记者对一位摄影记者说:“这场有得拍了吧!(进球多)”这位摄影记者的回答让江苏记者听得有些难堪,“是啊,还有些不习惯呢。”然而,一位山东记者想到的文章标题则更让江苏记者觉得不是滋味:舜天这是在用生命挽救库卡啊!

  山东媒体之所以开玩笑想到这个标题,与鲁能之前的糟糕战绩不无关系。赛后,就连舜天主帅高洪波也谈道:赛前担忧过,鲁能之前的(糟糕)成绩可能会误导我们,球队输了还是应该教练组来承担责任。谈到输球,高洪波赛后主动承担了责任:“输球还是要从主观找问题,今天的鲁能是这几年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而我们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有很多问题,这要从教练组来检讨。”谈到比赛中的失误,高洪波并没有指责队员,“我们三个正选中卫都不在,因为受伤、国奥队抽调,所以今天的后防是全新组合,他们只有三天的训练时间,所以不能怪他们。而关于杨昊,我觉着教练员在球队进攻防守上,不是只看一个点。今天我们整体进攻比前两场差,前场不能压制对手,防守就差。球队丢球不能只针对某一个人,整个攻防体系的配合是教练员需要检讨注意的地方。”

  就像山东媒体所说,舜天用自己的一场惨败挽救了之前帅位有些不稳的库卡。又细心的记者发现,库卡第一次在比赛中打起领带。大胜之后,库卡也由原先的语言犀利变得温和起来:“我们做得不错,有些球进得很漂亮,球迷应该非常满意。比赛中,我们还得想着对手是非常强的对手,主教练是非常好的主教练。今天我们和江苏都有球员无法上场比赛的情况,但我们踢出了一场好的比赛。”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