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回忆那一次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调研

2015年03月23日09: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记者回忆那一次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调研

图为新华社足球深化改革调研小分队合影 来自TOP体育微信公号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陈硕)近日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备受瞩目,在这份方案的背后也凝结了新华人的心血。

  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近期作客《新华访谈》栏目,为网友讲述了足球改革方案背后的新华社团队的故事。

  图:新华社足球深化改革调研小分队合影 来自TOP体育微信公号

  图: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做客《新华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阵容强大 “揭黑第一人”参加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16日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会上介绍了方案制定的过程。蔡振华表示,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从去年上半年起,国家体育总局、新华社等方面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研,整理了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各个阶段的情况和资料,研究足球发达国家的经验。从8月份起开始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期间体育总局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论证,多次易稿,草拟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汪涌说:“去年5月开始,对中国足球进行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新华社在其中承担了相当重要的工作。新华社为此专门组成了一个足球深化改革调研小分队,由一位副社长亲自挂帅,一位副总编辑亲自带领成员到一线采访。”

  汪涌介绍,面对这样一个必须完成好的重大课题,调研团队中有指挥过多次重大战略调研的总社领导和编辑,也有从北京、辽宁、山东、广东、重庆、上海、浙江、四川等地方分社抽调来的十几位经验丰富的记者。他们中,有2001年浙江绿城黑哨事件中第一个揭开足球黑幕的资深记者方益波;有多次参加世界杯等重大赛事报道,擅长于专题策划的体育部发稿中心副主任树文;也有多名近年来在基层足球报道和调研上冒尖的记者,以及两位刚被评为新华社新锐记者的年轻人。

  “这些编辑记者长期从事足球报道工作,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对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眼光,这样就能够对政策领悟、内容评估、方向把关上有比较好的专业把握。”

  汪涌正是调研小分队中的一员。“我从1993年开始报道中国足球,见证了中国足球从甲A到中超、从巅峰到低谷的整个过程:哪一年中国足球发生什么事,这个领域里最棒的人是谁,就像档案一样印在我的脑海里,连他们的电话号码都会蹦出来。”他说。

图为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做客《新华访谈》现场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历时两月 全国多地多领域深度调研

  从2014年5月起,新华社调研小分队用了两个月时间,前往全国各地不同领域进行深度调研。考虑到足球改革方案必须听取不同层面、不同团体、不同领域的意见,小分队把调研地区分为足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每两个人一组,分头调研。阶段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带着调研报告汇集到北京总社,对各组报告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新问题,再带着新问题下去继续调研。

  汪涌说:“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与中国足球有关的不同领域的人,开拓了视角、丰富了内容。比如,在采访杭州绿城队时,曾任主教练的冈田武史已经回日本,我们通过电子邮件进行采访。冈田武史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关于日本青少年足球发展的资料和数据,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调研报告2万字 为足球事业尽力而自豪

  最终,凝结着每个小分队成员心血的调研成果汇聚到北京总社,经过充分交流讨论,最后形成了一份两万多字的报告。

  半年多后的今天,《方案》全文发布。分队的不少成果都在《方案》中有充分体现。

  汪涌说:“我们都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用这种系统工程的方式来为中国足球改革提出建议,为《方案》的思想、方向和具体内容作了扎扎实实的调研工作。

  调研结束后,小分队成员在新华社南门外饭馆里喝了一次酒,那天大家都喝高了。一位小分队成员在微信中写道:“为自己,也为共同战斗的弟兄们感到骄傲!”另外一位小分队成员说:“去年那几个月马不停蹄的东奔西走,牛哥会议室的一次次讨论,完成任务后南门的烤串和啤酒……,应当感谢所有为这一方案推进的兄弟们,感谢那些不甘心中国足球现状、有真知灼见的从业者们,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迎来中国足球一个波澜壮阔的黄金时代!”

  多位小分队成员在自己的微信里转发了一张当时完成调研交稿后团队合影的照片,纪念这一次永载中国足球史册的调研。

  “能为一份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国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汪涌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