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评CBA总决赛:大幕落下 新王朝崛起

2015年03月23日15:20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媒体点评CBA总决赛:大幕落下 新王朝崛起

  本报记者 刘伟

  奇迹没有眷顾年轻的辽宁男篮。总决赛第六战,家门口辽篮没能阻挡住北京队卫冕的步伐,在马布里一如既往的稳定,以及翟晓川最后一节横空出世面前,辽小虎没能扭转前三节落后10分的颓势,以98:106不敌北京,总比分2:4败北,无缘总冠军。在斩获这个总冠军之后,北京队完成了四年三冠的壮举,成为继八一和广东之后,CBA第三支卫冕成功的球队,CBA第二十个年头,联赛又多了一个王朝。

  毫无疑问,辽宁队是CBA这个赛季最大的黑马,从常规赛异军突起,到总决赛迅速成长,其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即便北京第五战率先拿下赛点之后,很多人还是非常看好辽篮借助主场之利,将总决赛拖入抢七。然而哈德森关键时刻的冒进,以及得分点的相对匮乏,最终让辽宁队的反扑计划没有兑现。

  平心而论,当带着10分落后进入第四节的时候,辽篮还是握有翻盘的机会的,因为整个常规赛,他们都以末节“填坑”出名。敢于在末节“填坑”,得益于辽宁队核心人物哈德森稳定的发挥,以及全队多点开花。然而从总决赛第五场开始,哈德森的心态似乎出了点问题,第四节不理智的投篮增多,天王山之战败北,哈德森的抢投失败要负很大责任。

  本场比赛,哈神又一次步入怪圈,并且把这种急躁的情绪传染给了队友。第四节,从贺天举一次转换进攻中的抢投三分开始,辽宁队的节奏乱了,全队心态失衡了。此时,久经总决赛洗礼,见过大风大浪心如止水的北京队,其老辣的一面则完全展现出来。马布里对全队进攻节奏把控到位,全队命中率极高,辽宁非但没有缩小比分,反而在比赛结束前四分钟左右,朱彦西命中一记三分后,双方分差扩大到17分,比赛就此失去了悬念。

  算上这次总决赛失利,辽篮CBA历史上五次挺进总决赛全部败北,五连亚的战绩比新疆还要悲惨。不过辽篮也有自己的收获,这支年轻的队伍为总决赛交足了学费,相比北京,未来他们有更多的资本去冲击总冠军。

  半路杀出个翟晓川

  能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城卫冕成功,北京队倚靠的可不只有马布里。最后三场,北京场场都有奇兵,第四场是王骁辉,第五场是方硕,第六场则是翟晓川。同闵鹿蕾手中场场有奇兵相比,郭士强第六战依旧是八人轮转到底的节奏,要不是最后时刻郭艾伦受伤离场,可怜的赵继伟可能在这个系列赛中连一分钟的露脸机会都没有。阵容运转的僵化,也是辽宁队同冠军无缘的一个重要原因。

  闵鹿蕾经常说这么一句话,在北京队,人人都要当马布里,人人都要成为莫里斯。很多时候,大家听了也就一乐,因为马布里和莫里斯在北京的位置,是其他人没法替代的。

  经历了今年的总决赛,人们对闵鹿蕾这句话有了新的看法。总决赛第六战,北京队最火的队员还真不是马布里,而是双手烫得都快冒烟的翟晓川。整场比赛,翟晓川两分球六投六中,三分球九投五中,砍下了全场最高分27分,还抢下了六个篮板,27分当中,有10分是在关键的第四节得到的。在整个系列赛的前五场,翟晓川的全部得分也不过29分。

  事实上在整个季后赛,北京队最大的变化,就是全队整体性的提高。从京粤大战朱彦西补篮绝杀,到京辽总决赛后三战场场出奇兵制胜,北京队的多人员轮转,既解放了马布里,又让辽宁队的防守顾此失彼。

  反观辽宁,任凭哈神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场场绝杀对手。作为主帅,郭士强的轮转球员从常规赛一路走过来,就是那八张牌。战术套路的一成不变,最终尝到苦果。

  辽宁队本赛季的成功,建立在国内队员避免了前几个赛季大面积伤病的基础上,辽宁未来延续强势,依旧需要队员们保持健康,需要郭士强让更多的人参与轮转。但是不得不承认,北京队的阵容深度和人手之多,确实让CBA绝大多数队伍羡慕。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