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篮夺冠启示录:“一群马布里”太可怕

2015年03月23日16:21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北京男篮夺冠启示录:“一群马布里”太可怕

  迈过一切困难和质疑,北京队终于笑到最后。106比98,北京客场击败辽宁,以4比2的总比分夺得总冠军。四年三冠,连续两次以常规赛第四完成逆袭,连续两次在客场夺冠,北京队这支从不被看好的“丑小鸭”,已经蜕变成名副其实的白天鹅。没错,属于北京队的CBA王朝已经建立,属于他们的传奇还在继续。

  幸好有老马

  几乎每一次杀入总决赛,北京队都是不被看好的那一个。当北京队第一次夺冠时,有人说他们不可能拿到第二个总冠军;当北京队拿到第二个总冠军时,有人说他们不可能卫冕。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了,北京队不但拿到了第二个、第三个总冠军,而且今年又以一种逆袭的方式完成了卫冕,他们能够登上CBA最高殿堂,实至名归。

  其实单论牌面实力,北京队三次夺冠似乎都不如对手,无论是广东、新疆还是辽宁,一开始都被认为比北京更强大、更有希望夺冠。但北京队最幸运的事,是他们有马布里这张王牌,而这也恰恰是其他球队的不幸——38岁高龄的马布里,6场总决赛场均得分达到30分,几乎每到生死关头,他都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号称“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队,正是倒在了他的枪口下。

  拥有马布里的北京队令人眼红,但很少有人会想到:除了北京队,谁还会给马布里如此的信任?谁还能让老马产生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情?要知道,本赛季常规赛时马布里一直饱受质疑。对广厦,5分;战上海,5分;打山东,7分……常规赛场均16.5分,也许放在任何一支球队,这样的外援早就被换掉了,但是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却一直在力挺老马,因为他都知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是廉颇老矣还是老骥伏枥?只有到了季后赛,才有答案。马布里一顾倾人城,这座城里的球迷,也始终对老马抱以信心。他们始终坚信,马布里这个盖世英雄,会脚踏七彩祥云,身披五色大氅,为北京队带来第三座总冠军——他确实做到了。

  赛后颁奖仪式上,老马被所有队友围拢在中间,他尽情欢呼,与去年不同,他不再流泪,不再泣不成声。

  不只有老马

  即使马布里再强大、再神奇,他也知道“好汉架不住人多”,老马幸运的是,他身边有足够多帮手,就像主教练闵鹿蕾说的那样:“我们要人人都做马布里。”

  有些事,冥冥之中似乎早已注定。2012年3月30日,北京队史上赢得首冠的夜晚,替补出战的翟晓川扮演了奇兵角色,出战26分钟交出22分5个篮板2次盖帽的数据。而在2015年3月22日,北京队成功卫冕之夜,翟晓川手热得发烫,全场投中5记三分有27分6个篮板入账。

  2011-2012赛季,当北京队爆冷战胜广东队夺取队史首冠之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是马布里一人干掉了华南虎。那么现在呢?四年时间,马布里带给北京队的远远不止3个总冠军,还有信念和责任心!是的,这些年队友在老马的熏陶下成长,让他不再像以前那么累。或者可以这么说,如今的北京队,是现今CBA攻击点最分散的球队,即使老马遭到严防,他也不必担心,因为队中总有人能挺身而出。

  复盘今年总决赛:首场孙悦投中7记三分拿下27分8个篮板5次助攻;第4场王骁辉末节扮演奇兵,除了单节投中3记三分外,还抢下1个关键前场篮板,以及造成哈德森1次带球撞人;第5场方硕第4节异军突起,分别制造韩德君、哈德森第五次犯规提前下场;夺冠夜翟晓川再次大爆发……本赛季北京队给人最深的印象是,每到大场面和关键时刻,总有人能站出来帮老马一把。这就是团队的力量,也是北京队之所以实现卫冕的关键!记者 李元春 (本报本溪今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