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运筹帷幄 京媒:或非最好但绝对最适合

2015年03月23日16: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闵鹿蕾运筹帷幄 京媒:或非最好但绝对最适合

  终场比分定格在106比98,北京队客场击败辽宁队,总比分4比2赢得本赛季总冠军。四年三冠!人们总是把场上的马布里看作是北京队的领袖,反而忽略了场下的主教练闵鹿蕾。其实,他才是北京队的统帅,是球队真正的领袖。

  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北京队在绝大多数时间落后,直到最后关头方才上演绝地反击,最终带着3比2的优势离开五棵松。赛后采访时,有记者问他这样的比分是否会让球队更有信心,闵鹿蕾一反常态,竟然用一种最激昂的方式怒吼:“从来我们也没失去过信心!”这样的闵鹿蕾,并不多见,更多时候,他都显得那么低调和冷静。

  从执教风格上分析,闵鹿蕾的强项是严格训练和整合球队。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闵鹿蕾都能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将球队凝结到一起。这个赛季,球员们多次表示北京男篮是一个整体。总决赛期间北京男篮奇兵迭出,李根、翟晓川、王骁辉、朱彦西、方硕等人的出色表现,也都在证明闵鹿蕾对于这一批球员的悉心调教没有浪费。

  2009至2010赛季,闵鹿蕾曾因战绩不佳遭遇管理层的信任危机,北京队引入外教蒙克利夫。闵鹿蕾赴美学习,在球队处于最低谷时,他在一个赛季后又重新执掌主帅教鞭,并在2011年夏天,等来了马布里。

  引入马布里当季,总决赛4比1击溃广东男篮,史上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2012至2013赛季,半决赛不敌山东男篮无缘总决赛。上赛季总决赛击败新疆男篮二次登顶。本赛季,从常规赛的起伏不断到季后赛的回勇,再到最终登顶,这一路和闵鹿蕾十几年的执教生涯极其相似。

  今年再次夺冠之后,闵鹿蕾已手握三个总冠军。CBA历史上的总冠军教头他是第五位,此前分别是王非、李秋平、阿的江和李春江,其中能拿下三个总冠军的只有王非和李春江两人,闵鹿蕾成为第三位,也是唯一一位从未更换过球队的主教练。这一切,都说明了闵鹿蕾之于北京男篮的意义。

  也许闵鹿蕾不是CBA能力最强的教练,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最适合北京队的教练。从山西队到佛山队,马布里远未达到现在的高度,与球队、与教练之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北京队,闵鹿蕾在一定程度上的放权以及绝对的信任,最大限度激发了老马的能力和斗志。

  闵鹿蕾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不断激励着阵中的年轻球员。总决赛方硕的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闵鹿蕾的信任和鼓励。“打不好算我的”,这样的短信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是最大的鼓励。以方硕、王骁辉、翟晓川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上频频闪光,闵鹿蕾功不可没,而且也回击了外界评价他用兵死板的批评。

  从球员时代开始,闵鹿蕾就是北京队的一分子,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他的生命与北京队已经无法分割。闵鹿蕾也曾被推至风口浪尖,饱受非议。但北京队实现四年三冠伟业就是最好的证明,闵鹿蕾在用自己的能力和方式,带领着北京队不断前进。

  (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 陈嘉堃

  闵帅语录

  闵鹿蕾给人的最深印象就是厚道、正直、勤奋,虽然大多时候语言平实,但闵指导一些不经意的言语深深地打动人心。

  “从来我们也没失去过信心!”

  在赢下了总决赛第四战,扳平总比分后,闵鹿蕾在接受采访时声音颤抖着说:“感谢大家在落后12分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这不仅体现出技战术,更是意志、决心和责任感。比赛还有几场,我们必须收拾好心情,打好下一场比赛。”

  出人意料的是,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因本场胜利提升信心时,闵鹿蕾猛然大吼:“从来我们也没失去过信心!”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通道。

  闵鹿蕾面对媒体一向轻声细语,这一声吼,显现出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38岁的汉子,得了38分,用什么言语都无法表达这样的表现!”

  本赛季半决赛第四场,马布里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淘汰广东队,闵鹿蕾再一次由衷地赞叹马布里神一样的表现。

  赢下比赛走进更衣室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去和老马紧紧拥抱在了一起。两人不断拍打对方的后背,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支球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老马。”

  北京队拿到第一个CBA总冠军时,当被问及马布里对球队有多重要,闵鹿蕾这样说。纵观CBA,没有其他教练可以任一个外援与自己在队中同处一个地位。在很多人看来,一个主教练必须有自己的威严,不可能允许一个队员在战术方面随便发表意见。但闵鹿蕾和马布里互相尊重,坦坦荡荡心无芥蒂。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为北京队赢取总冠军。是闵鹿蕾成就了马布里,也是马布里成就了闵鹿蕾。

  “球迷爱喊什么喊什么!这场球我宁可输了,只要你自己不主动要求下来,我绝不把你换下来!”

  2012至2013赛季,吉喆在与麦迪发生冲突风波后,遭到了大量麦迪球迷的攻击。常规赛第二回合,做客青岛的吉喆听到了铺天盖地持续整场的“换吉喆”。当初“换苏伟”口号喊响,苏伟就再未在总决赛中出过场。闵鹿蕾宁可输球,也要力挺吉喆。难怪虽然挨闵鹿蕾的骂最多,但还是永远拼尽全力。

  本报本溪专电 记者 陈嘉堃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