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帅郝伟已仨月没领到工资 世界杯迫在眉睫

2015年03月24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女足主帅郝伟已仨月没领到工资 世界杯迫在眉睫

  在本月上旬结束的阿尔加夫杯女足国际邀请赛上,中国女足位列12支参赛队的最后一名,创造了球队参加阿杯的最差战绩,主教练郝伟的执教能力受到外界质疑。不过比女足战绩更令人“震动”的是,进入2015年以来,郝伟及其助手们至今没有领到工资,一支即将率队出征女足世界杯的教练团队却因没有与雇主续约而作着“义务劳动”,他们能否全力以赴带队,或者说他们如果执教不力该不该揽责?这些问题恐怕需要中国足协尽快理顺。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家女足的集训名单,名单中除了李冬娜等少数85后球员外,几乎全部为90后年轻球员。其实关于郝伟选材的争议问题早在今年阿尔加夫杯赛结束时,就引起了国内女足界的讨论。与美国、德国等世界劲旅留用相当一部分老将不同,郝伟从“方便管理”角度出发,拒绝招募马晓旭等一干正值当打之年的老队员,这种一刀切式的选材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中国女足阿杯惨败的重要原因。郝伟到底行不行?这个问题现在显得尤为迫切,因为距离女足世界杯开打已经不到3个月。

  郝伟是不是好教练,只有经过世界杯大赛考验,才能给出最终答案,但郝伟在执教过程中是不是得到必要的支持?或者说,他是不是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这份执教工作?这或许更有现实意义,因为就在近日,一位熟悉郝伟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从今年起,郝伟就没有从中国足协领到工资。

  难道郝伟与中国足协之间没有建立契约关系吗?这个说法不够准确。2011年下半年,随着少帅李霄鹏辞去国家女足主帅职务,中国足协启动新一轮主帅选聘工作,郝伟最终成为继任者。为了确保合作双方的利益,中国足协决定试用郝伟一年。郝伟直到2013年2月才正式通过试用期,并“转正”成为国家女足主帅。而那个时候,中国足协已经有意识规范各级国字号球队教练员聘用工作,并为他们提供严谨的工作合同。国家女足与国家男足本土主帅的年薪标准统一为“税前100万元”。为了规避合作中的风险,中国足协在国字号教练的合同中明确了一些限定条件,也就是说,包括郝伟在内的国字号教练,都需要按约定分别完成近期及远期带队目标,如果阶段目标没有完成,中国足协有权单方与其解约。

  在去年的女足亚洲杯、亚运会女足比赛上,中国女足虽然未能夺回亚洲王冠,但球队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中国女足也顺利重返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让郝伟继续带队征战女足世界杯”成为中国足协与有关方面的共识。所以,当球队以垫底这个历史最差成绩结束今年阿尔加夫杯赛后,就连足球界一些曾经看好郝伟的人士也对球队的大起大落深感不解。

  在知情人看来,国家女足今年热身成绩不佳或许可以与足协迟迟未与郝伟团队续约产生某些联想。另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从李霄鹏时代就担任国家女足守门员教练的李伟今年突然出现在中超申鑫队教练组中,尽管这背后的原因不得而知,但男足职业球队助教的薪酬远高于女足国家队教练薪资水平却是不争事实,因此李伟离开国家女足与职业操守和理想都没有太大关系,他只是一个需要养家糊口的普通工作者,郝伟及其助手又何尝不是?

  至于为何中国足协迟迟不与郝伟团队续约,目前中国足协并没有给出具体解释。对于这个现状一位熟悉郝伟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说,“不知道是不是对郝伟产生不信任?但不管怎样,这份职业都该值得尊重,无论中国足协怎么考虑,都要清楚,中国女足面临着世界杯大赛的重任,女足队员待遇需要改善,教练员的劳动权益也不该损害”。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