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评估团实地考察行程紧密 不会马上出结论

2015年03月24日14:3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IOC评估团实地考察行程紧密 不会马上出结论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昨天,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团来到中国,从今天开始未来的5天内,评估团将对北京和张家口两个赛区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形成《评估报告》上报给国际奥委会。

  今年的7月31日,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就将在吉隆坡揭晓,北京唯一的竞争对手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实际上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这一次“大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北京最终能否申办成功。

  实地考察行程紧密

  不会马上出结论

  昨天上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抵达北京,评估团的19名成员全部到齐。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知情人士,他介绍了评估团考察的一些具体情况。“此次考察的行程,完全是国际奥委会自己制定,是一个非常紧凑的行程。今天他们抵达北京后,召开了几乎一整天的内部准备会议,从明天开始将进行实地考察,具体到每15分钟要做什么。”这位知情人介绍说。

  对于考察的内容,这位知情人表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听取北京冬奥申委的陈述,这个陈述包含14个主题,既有愿景和参与这样宏观的主题,还有衣食住行这样具体的主题。另外,考察团还将对北京、张家口和延庆三个赛区的比赛场馆进行实地考察。”

  这位知情人还透露:“在考察完毕后,评估团并不会立刻给出结论,他们将在6月份左右形成一个《评估报告》上报给国际奥委会,并且向公众公布,这一份的《评估报告》实际上就是最终投票时委员们最重要的参考。”

  评估团有四位委员

  他们都有投票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团由19人组成,其中4人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也就是说,在7月31日投票时,这4位委员都有投票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带队的茹科夫不仅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主席,还是俄罗斯奥委会的主席,此前,他曾多次访问中国。除了茹科夫,其他三位委员分别是新西兰的巴里·迈斯特、英国的亚当·宾吉利和日本的竹田恒和。如何给评估团,尤其是这四位委员留下好的印象,对于北京的申办来说尤为重要。

  之前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发言人王惠曾表示:“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明星运动员的功效来迎接评估团,力求给他们留下好的印象。比如作为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之一的著名雪上运动员李妮娜,就会用英语向评估团进行5分钟左右的陈述。”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茹科夫率领的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团,上个月刚刚结束了在阿拉木图的考察。由于时间相隔很近,两座城市的优劣很容易比较出高下。

  北京的优势和劣势

  与竞争对手相仿

  从2013年11月北京正式提出申办冬奥会,到今天开始接受评估团的考察,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目前仅剩下阿拉木图和北京PK,而记者采访的那位知情人也分析了两座城市在申办中的优劣。

  北京的优势是不仅民意支持度高、接待能力有保障,而且有着丰富的举办大赛的经验。最重要的是,秉承国际奥委会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北京可以沿用2008年留下来的奥运遗产,比如很多场馆都是现成的,略加改造就能变成冰场。

  由于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也在亚洲举办,根据同一大洲尽量不要连续坐庄的原则,这一点从一开始是北京的劣势。不过现在竞争对手只剩下同样来自亚洲的阿拉木图,“轮流坐庄”这一条,对两座城市来说都不存在影响。阿拉木图的优势和北京有不少相同的地方,比如说阿拉木图2011年刚刚举办了亚冬会,场馆基本上也都是现成的。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从全球媒体的反应来看,看好北京的要更多一些。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