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困扰世界体坛 举重游泳田径一个都逃不了

2015年03月24日14:37  
 
原标题:兴奋剂困扰世界体坛 举重游泳田径一个都逃不了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体坛有一个任何人都不愿触及,但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兴奋剂。从自行车运动的旗帜阿姆斯特朗因为兴奋剂落下神坛开始,兴奋剂就一直困扰着国际体坛,甚至连中国游泳名将孙杨,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都无法幸免。

  近日,保加利亚举重队又一次曝出了惊人的兴奋剂丑闻,即将参加举重欧锦赛的他们,竟然有11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

  举重全队服用兴奋剂

  当兴奋剂新闻到来的时候,往往伴随的是某一名运动员涉嫌服用兴奋剂,但前天国外媒体报道出的一条新闻却震惊了世界体坛,保加利亚举重队一共有11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也就是说他们都服用了兴奋剂,这也直接导致保加利亚举重队将退出即将在格鲁吉亚举行的欧洲举重锦标赛。

  在世界反兴奋剂协会机构(WADA)稍早前进行的药检中,保加利亚队有8名男运动员和3名女运动员被查出阳性。据保加利亚举重队的教练称,一种名为合成类固醇康力龙被放入了运动员们的食品中。这些被查出服用禁药的运动员可能面临为期4年的禁赛,其中4人已经是第二次“出事”,他们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处罚,甚至可能遭遇终身禁赛。

  举重运动一直以来都是兴奋剂滋生的地方,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举重运动员都曾经涉足或者误服过兴奋剂,这也让举重运动的兴奋剂检测比其他项目要严格地多。

  游泳两名将境况不同

  除了举重,游泳项目也因为对体能要求较高,兴奋剂丑闻也总是层出不穷。最让大家感到错愕的还是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和韩国名将朴泰桓的接连涉药了,孙杨去年被查出服用“万爽力”,随后遭受到3个月禁赛和罚款,而朴泰桓则是去年7月在位于首尔江南的一家美容医院注射了含有男性荷尔蒙成分的药物,该成分在体育界被视为头号禁药。

  虽然韩国警方公布调查结果表示是由于医院的过失导致朴泰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注射了药物,但朴泰桓还是需要参加国际泳联的听证会。依照以前的规律,朴泰桓可能难逃两年以上禁赛的处罚,如果这样的话,他将无缘明年的奥运会。

  相比朴泰桓,孙杨就要幸运多了,他只是受到了国内的处罚,虽然现在他已经结束了禁赛开始积极备战,但是因为沾染了兴奋剂事件,他的公信力还是受到了极大影响,本来喜爱他的粉丝纷纷表示感到失望,孙杨也正在用积极的训练,争取挽回一些自己的形象。

  除了举重和游泳,田径项目也是兴奋剂丑闻的多发地,就在几天前,田径世界冠军阿曼特尔·蒙茨霍还因为服用兴奋剂受到了禁赛两年的处罚。

  在2013年,田径界就因为兴奋剂震惊了世界体坛,盖伊和鲍威尔,原本都是田径男子100米最优秀的选手,但两人却都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两位短跑明星,同时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百米飞人这个项目的信誉度在“跑迷”心目中已经降至最低。

  而中国体育也不停地遭受着兴奋剂的骚扰。从著名的孙英杰“厕所捡药”事件开始,到北京奥运会前期仰泳名将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禁药,再到曾经让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柔道名将佟文和举重选手廖辉,都倒在了兴奋剂中。

  不管是误服还是有意,兴奋剂都已经成为了阻碍体育运动发展的最大障碍。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