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项目小知识:花滑的冰刀

厉苒苒

2015年03月24日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冬季项目小知识:花滑的冰刀

  别看长得差不多,冰刀家族“三兄弟”根据结构和运动特点,被分为速滑冰刀、花样冰刀和冰球冰刀。

  由于花样滑冰运动多以跳跃、旋转步伐为主,因此,花样冰刀与其他冰刀不同之处在于前刀齿,保证冰刀前倾10度时允许最下一齿接触冰面。

  花样滑冰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与冰刀的逐步改进紧密相关的。目前发现距现在最久远的冰刀是用兽骨制成的。13世纪中叶,镶嵌在木板上的铁制冰刀在荷兰出现。大约经过3个世纪的演变,到了1572年,苏格兰人发明了全部用铁制的冰刀,此举不仅使速度滑冰运动得到了飞跃式发展,同时也为现代花样滑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从19世纪中叶开始,花样滑冰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美国费城的布什内尔于1850年制造出了世界第一副钢制冰刀,从而取代了苏格兰人制造的铁制冰刀,极大地促进了花样滑冰运动的发展。自19世纪70年代开始,在欧美各地先后成立了滑冰俱乐部,花样滑冰比赛相继举行。

  花样冰刀如今正发展为全金属或塑料与金属合制的轻型冰刀。为满足比赛需要,相比另外两兄弟速滑冰刀和冰球冰刀,花样冰刀外形更为靓丽,式样也在不断改进——由刃比较平直无刀齿,逐步衍变为今天的刀刃有一定弧度,刀前部有刀齿的现代冰刀。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