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考官昨抵京 申冬奥迎来关键“面试”

2015年03月24日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考官昨抵京 申冬奥迎来关键“面试”

  这里,上海花滑世锦赛开幕在即,冰雪运动在江南绽放艳丽花朵;那边,北京申冬奥迎来关键“面试”。由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历山大·茹科夫(俄罗斯)担任主席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各位考官昨日抵京,从今天起到28日,听取北京冬奥申委口头陈述,进行更多现场实地考察。

  奔波三地连轴转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进行实地考察,是奥运会申办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规定程序,是在认真审阅候选城市《申办报告》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技术层面的考察交流。

  在上个月的14日至18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先行对阿拉木图进行了现场考察,在认同其冬奥申委的筹备和办赛理念后,也明确提出了个别场馆不符合标准。据悉,此番来到北京和张家口作现场评估考察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依然由19人组成,其中7人为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而真正负责评估责任的人员则为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和8名国际奥委会有关领域专家。

  评估委员在北京和张家口评估考察期间,将听取北京冬奥申委主题陈述,进行现场勘察,并通过听取问询回答、沟通交流等环节了解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情况。评估委员会还将实地考察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

  自带桌椅倡节俭

  这次的申奥考察是在国际奥委会推出了“2020改革议程”的背景之下进行的。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作风更严谨,也更强调节俭。“比如说,他们这次提前把行程单都给了我们,严格按照行程单安排;开会的酒店、住的房间、使用的设施都有严格规定,不许超标准。甚至他们开会时用的一些家具——会议桌、会议椅,都是自己从洛桑带来的,不用当地提供。”

  节俭办赛的理念同样也是中国申奥的核心理念。据悉,承办过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国家体育馆(鸟巢)、五棵松体育中心、工人体育馆等场馆都具备承办冬奥会冰上比赛的条件。例如五棵松体育中心在建设之初就预埋了制冰设施,可在4小时内完成制冰,将篮球场变身为冰球场。

  明星选手当“导游”

  在北京冬奥申委的主题陈述中,将囊括申奥愿景、遗产与参与、总体理念、体育和场馆、奥运村等14个主题。在评估委员会考察期间,北京冬奥申委还将充分发挥明星运动员的功效,如作为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之一的著名雪上运动员李妮娜,将在崇礼县雪上乐园用英语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进行5分钟左右的陈述。事实上,北京和张家口的硬件设施已经提前得到了多个单项组织的认可,早在去年,国际滑冰联盟、世界冰壶联合会等7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相继派出专家组来中国考察,并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规划使用的所有场馆给予认证。

  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消息,评估委员会结束在京考察后,将在5月向国际奥委会递交考察报告,6月1日这份评估考察报告正式对外公布。而在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国际奥委会将投票决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届时,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将携自己执导的北京申冬奥主宣传片亮相会场。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