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倒计时500天,里约奥运筹备全景扫描

2015年03月25日13:1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运会)倒计时500天,里约奥运筹备全景扫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4日体育专电 题:倒计时500天,里约奥运筹备全景扫描

新华社记者姬烨 赵焱

时光飞逝,当人们还在回味去年巴西足球世界杯时,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向我们走来。3月24日,距离这一在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盛宴开幕还有整整500天。如果把奥运筹备比作马拉松,如今的赛程已进入最考验耐力的阶段。

接下来,门票即将开售,场馆初具雏形,测试赛如期而至,人们将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里约奥运会;与此同时,帆船海域里的“超级细菌”,官司风波下的高尔夫球场等等,也在给奥运筹备添堵。还剩500天,里约准备得怎样?

从挨批评到受表扬

自从去年4月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一番“史上最糟筹备”的言论“鞭策”之后,里约的筹备进度明显加快。上月,在里约开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满意”肯定了里约的努力。而对里约进行第八次例行考察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也表示,里约筹备工作有长足进展,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稳步进行中。

里约的“进步”首先体现在场馆建设方面。里约奥运会将在该市东南、东北、西南和西北4块区域进行。在城区西南、占地118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公园是里约奥运的最核心区域,与去年初的一片平地相比,如今的奥林匹克公园已初具雏形。里约市市长帕埃斯称,几乎所有场馆都在按部就班地建设,只有室内自行车馆的建设“有3周的延迟”。

位于西北的蒂奥多罗赛区是第二大赛区,在去年7月也已开始动工,该区域曾举办过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2011年世界军事运动会,有约60%的场馆建设完成、只需要翻新,另外4座新建场馆和两座临时场馆也在按部就班地建设当中。相比之下,位于东北部的以马拉卡纳球场为核心的赛区和位于东南部的海滨赛区,由于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且大都为现有场馆,施工进度不令人担心。

一拖再拖的里约奥运会预算也终于在去年姗姗来迟,最新的预算调整到142亿美元,里约强调了其中的“遗产预算”,称只有27亿美元是用于奥运会和残奥会运行的,其余则是用于建设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改进巴西的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建设。不过,由于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一年贬值近12%,因此未来预算所需金额有可能上涨。

此外,里约奥运会在经历去年上半年的相对沉寂后,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通过志愿者招募、吉祥物发布、举办首项测试赛、公布门票价格等活动,为奥运会造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感到了奥运筹备的积极进展。

奥运前奏渐次揭开

里约市市长帕埃斯曾坦言,在他的脑海里,里约奥运会今年就开始了。的确,随着今年下半年奥运测试赛的陆续展开,里约的筹备也正式从规划进入了实施阶段。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共有45项测试赛,其中首项帆船测试赛已于去年8月举行,而从今年7月开始,将陆续展开44项测试赛,其中包括34项奥运赛事、6项残奥赛事以及4项奥运和残奥项目同时进行的赛事。全部测试赛的竞赛天数为156天,将有超过7800名运动员参赛,赛事志愿者也将达到约16000人。

再过一周,巴西居民的奥运门票将在3月31日进行首次抽签,这也标志着总共750万张门票的开售。其他国家(地区)的购票者与巴西居民购票方式有所不同,他们需要从所属国家(地区)奥委会指定的门票代理商那里购票,而从3月31日起,这些代理商的信息也将陆续公布,想要前往里约观看奥运会的中国观众可以关注。

在总共29座永久性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场馆中,已经有11座交付使用,8座需要翻修,10座需要新建。此外,还将有10座临时场馆。里约奥组委表示,在奥林匹克公园中,有8座场馆将于今年建成。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招募于去年底截止,全球共有超过24万人参与其中,竞争总共7万个志愿者岗位(奥运会招募45000名志愿者,残奥会招募25000名志愿者),而来自中国的报名人数位居第四位(8283人)。里约奥组委今年将对报名者进行面试,之后将确定最终的志愿者人选。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火炬传递路线和火炬样式也将在今年揭晓。此外,为了方便世界各地的人们购买奥运特许产品,里约奥组委官方网店将在2015年开启,包括吉祥物、徽章、衣帽等奥运特许产品均可在官方网店购买。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虽然奥运筹备的进展明显加快,但依然存在潜在风险。体育不可能是一个真空的存在,多少会受到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影响。首先,巴西经济面临挑战。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近来直线下跌,与7个月前德国队在巴西世界杯捧杯时相比,跌幅高达近30%。因经济状况不佳,巴西也大幅缩减公共开支。在这种大背景下,巴西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接连举办足球联合会杯、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事,有可能再次引发巴西人的不满情绪,从而导致抗议示威的再次爆发。

第二,社会治安事件频发。仅仅在1月,里约就有约30人在枪战中受伤,至少5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4岁女孩和一名9岁男孩。巴西贫民窟的安全隐患由来已久,巴西政府在6年前设立了一个整治贫民窟的庞大计划,但其安全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在奥运期间,里约很有可能再现世界杯时士兵、军警、特警等安保人员齐上阵的景象。

第三,交通压力巨大。里约目前正在修建一条连接西南部奥林匹克公园和东南部市中心的地铁,但这条奥运专线在奥运会时有可能无法全部投入运行,因为施工过程中在穿越一座山时遇到了阻碍。里约的道路并非四通八达,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和市中心的路只有那两三条主干道,如果地铁建设拖沓,里约交通届时很有可能出现“奥运堵”。

第四,水质污染严重。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的水质污染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由于附近工厂、市区废水废物不断向该海域排放,海湾内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去年8月在瓜纳巴拉湾举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测试赛——里约国际帆船赛中,该海域的水质问题就引发全球关注,有媒体还曾报道,前来参加测试赛的一条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不久前,在该海域中又发现了一种耐药的“超级细菌”,一旦感染很难被治愈,这无疑又给里约出了一道难题。

第五,官司风波下的高尔夫球场。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场位于里约城西南部郊区,毗邻奥林匹克公园,球场区域被称为里约西南部湖区的“最后一片绿地”。此前,该球场被指破坏环境、需要暂停建设,球场开发商和里约市政府均成为被告。虽然里约法官去年底驳回了这一诉讼请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高尔夫球场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如果公诉人提出新的证据来指控球场破坏环境,那么法院依然可以暂停球场建设。(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