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CBA名帅行列 闵鹿蕾摘掉“好人”帽子

刘艾林

2015年03月25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跻身CBA名帅行列 闵鹿蕾摘掉“好人”帽子

  四年三冠,首钢男篮是否已经建立了中职篮新的王朝,这个命题还是由他人来评判。但带领这支英雄之师成就霸业的主教练闵鹿蕾,借此足以跻身CBA一代名帅之列,这,毫无疑问。因为纵观联赛20年历史,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不过二、三人而已。

  笔者迄今还记得2004年2月25日晚CBA保级战,北京万丰队主场击败浙江万马队赛后发生的一幕。比赛结束后,主力队员仍在场上,闵鹿蕾已经和替补席上的队员们抱作一团。当时还堪称少帅的闵鹿蕾眼里满含泪水,接下来他张开双臂冲到场地里,拥抱了张云松,拥抱了焦健,拥抱了所有和他用汗和血拼搏了一个赛季的队员、工作人员和相识的记者……猛地他问道:“我们是肯定保级了吧?我们真的保级了吗?”把所有人都逗笑了。然后闵指导走进更衣室,坐在椅子上,两手抱头,平复着激动的心情。

  11年后的3月19日晚,五棵松体育馆主队更衣室内,首钢男篮刚刚拿下了与辽宁队争夺总冠军的天王山之战,赢得了赛点,闵帅依旧是坐在一个低矮的椅子上,双手交叉在身前。他在休息、他在深思,他的第N代弟子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恶战,拿到了冠军点。闵帅口中嚼着巧克力,刚才的指挥耗去了他太多的精力,他要补充能量,他要恢复平静来准备几分钟后的新闻发布会。或许,他在等血压降下来,等心跳慢下来。

  从1997年开始执教这支男篮,闵鹿蕾走过了将近20年的教练生涯。十几年前,北京队还在降级的边缘徘徊(当时CBA并非准入制),可如今,首钢男篮已成为中职篮联赛霸主!不可否认,马布里这位超级球星的到来,提升了首钢队的成绩,但不能抹杀闵鹿蕾为球队巨大的付出。能够捏合好两位外援,让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球员融入球队,除了北京这座城市赋予的包容和魅力之外,闵鹿蕾的亲和力、凝聚力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此前有人质疑闵鹿蕾在关键时刻的指挥应对,用“好人闵鹿蕾”这样的称呼来委婉地批评他。可几年来气走广东、逼退新疆、恶战辽宁的一个个系列赛,充分展示出了闵鹿蕾的执教水平。尤以此次总决赛为代表,第四场对王骁辉的使用可谓妙招,第一场、第五场令方硕冲击对手堪称大胆,冠军日让手感滚烫的翟晓川长时间留在场上。闵鹿蕾妙手频出,不再被外界用“保守”来诟病。

  闵指导的指挥水平升华了,他好像突破了一个瓶颈,来到了一个新的执教高度。而季后赛以来,闵鹿蕾在场边责骂队员的场面都很少了,他直面客队MC的挑衅平静对待,他也很少面对裁判暴跳如雷,他更不会像某队教练那样在场边吹流氓口哨,西装革履的闵鹿蕾有了NBA绅士教练的风采。希望闵鹿蕾能成为一名儒帅,带领球队真正成就一个王朝。

  顺便说一句,在颜值很高的首钢队当中,不仅有方硕、孙悦这些帅哥,闵指在球迷和女记者当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有位女同行直言“爱了闵指导15年”始终不变。闵指,你可要加油啊!不要辜负了大家对你的喜爱。

(责编:温静、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