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泰桓被禁赛一年半 韩国游泳天才辉煌已成过去

2015年03月25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朴泰桓被禁赛一年半 韩国游泳天才辉煌已成过去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韩国泳坛名将朴泰桓涉嫌使用违禁药物的听证会终于在国际泳联总部瑞士洛桑召开,悬而未决的处罚结果也终于在事发两个多月后尘埃落定。朴泰桓被国际泳联禁赛18个月,禁赛期至2016年3月2日,且剥夺朴泰桓在仁川亚运会上取得的1银5铜全部6枚奖牌等成绩。虽然禁赛期完成日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但韩国奥委会还有“禁赛执行完毕后3年内不得进入国家队”的相关规定,可以说这位亚洲游泳天才的职业生涯已经黯淡无比,甚至走到了尽头。

  禁赛一年半留个奥运念想

  决定这位韩国历史上最著名和最具影响力运动员的听证会足足持续了四个多小时才告结束,足以说明“案情的重大”和国际泳联的慎重态度。随后国际泳联根据纪律委员会的裁决,最终做出了对朴泰桓禁赛一年半,取消仁川亚运会一切比赛成绩、没收全部奖牌并退还奖金的处罚。国际泳联确认,导致朴泰桓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违禁物质是需要注射才能进入体内的睾丸酮,而该类药物是国际上早已严令禁止的。鉴于朴泰桓是第一次违反反兴奋剂相关条例,所以国际泳联并未作出禁赛2年或4年甚至更严厉的处罚。

  处罚决定颁布后,韩国国内媒体普遍认为这一处罚可以接受,并没有出现今年1月份朴泰桓东窗事发时的喊冤现象。国际泳联秘书长马库莱斯库则认为,朴泰桓不会向体育仲裁法庭进行上诉,因为这个处罚是公平的,并且给朴泰桓留下了“可以参加里约奥运”的念想。

  是否网开一面在韩引发争议

  即便朴泰桓可以在禁赛期间保持他的运动状态,即便是禁赛期在里约奥运几个月前就结束,但朴泰桓若想在巴西复出,还面临着一个障碍:大韩体育协会有“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的选手,禁赛期满后3年内不得代表国家队参赛”的规定。也就是说,朴泰桓最早在2019年才可入选韩国游泳队,而那会儿他已经30岁了,或许可以再等一年然后报名东京奥运会。

  但据韩联社报道,大韩体育协会要想让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会,可以进行可行性讨论,为他网开一面。也有韩国媒体认为,对朴泰桓做出例外处罚一定要谨慎,需要长时间进行讨论,因为这一规定是在去年7月刚刚公布的,如果为朴泰桓开这个特别的口子,必定会招致不公平的议论。

  韩国天才辉煌已成为过去

  中国游泳协会一位比较了解内情的人士昨天给朴泰桓的职业前景做出了客观分析,认为这位曾经的亚洲游泳第一人将很难再闪耀泳池。且不说届时朴泰桓能否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单以他目前的训练状态,美、澳等国家的特训基地很难再接纳“有前科”的人。而朴泰桓的经纪团队、保障团队、赞助团队等等从来都是不完善的,时有时无,对他缺乏足够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如今在男子自由泳每个项目上,朴泰桓对中、日选手来说已处在下风,何况国际赛场强手如林,恐怕韩国天才的辉煌已经彻底成为了过去。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