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泰桓遭禁赛仍可"赴约" 韩国奥委会需打破常规

2015年03月25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朴泰桓遭禁赛仍可"赴约" 韩国奥委会需打破常规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游泳联合会在其总部洛桑就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涉嫌使用禁药一案召开听证会,随后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处罚结果。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禁赛期至2016年3月2日结束,其在仁川亚运会等赛事上取得的成绩也被取消。不过,这一处罚并不影响其征战明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

  朴泰桓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今年1月底,韩国游泳协会公布消息称:朴泰桓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前的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使用了能够提高肌肉强度的违禁药物。

  事发后,朴泰桓团队表示,朴泰桓药检呈阳性是因为此前在韩国一家医院接受了注射治疗,注射前他曾反复向院方确认药物是否含有违禁成分,均得到否定回答。但院方随后斥责朴泰桓说谎,称其系为提高成绩明知故犯。今年2月,韩国检方对此事做出初步认定,称朴泰桓与院方均属无意使用禁药。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泰桓和韩国游泳协会于听证会前两天抵达瑞士,并与美国律师连夜进行准备,演练了听证会上可能出现的近100个问题。当天的会议全程超过4个小时,朴泰桓方面出示了韩国检方的调查结果,证明其并非主动服药,并强调朴泰桓对亚洲游泳做出的贡献,以说服委员从轻发落。

  最终,国际泳联对朴泰桓做出了禁赛18个月的处罚决定,日期从采集尿样的2014年9月3日起,至2016年3月2日结束。这意味着朴泰桓将无法参加今年夏天在喀山进行的游泳世锦赛,其在禁赛期内取得的成绩也被剥夺,其中包括在仁川亚运会中获得的1银5铜。

  根据国际泳联惯例,使用禁药的运动员通常会被处以两年禁赛,但朴泰桓的禁赛期缩短了6个月,这意味着他完全可以赶上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末班车”。根据规定,里约奥运会个人单项报名截止日期是明年7月3日,选手只需在此前通过国际泳联批准的资格赛达到奥运成绩标准即可参赛——这对于朴泰桓来说绝非难事。不过,韩国奥委会也有规定:因使用禁药遭禁赛的运动员3年内不可入选国家队。至于朴泰桓是否能破格参加奥运会,韩方称将在讨论后做出决定。(王笑笑)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