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郭士强:不惑之年再出发

2015年03月26日15:4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篮球)题:不惑之年再出发——专访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

新华社沈阳3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不惑之年再出发

——专访辽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

新华社记者李铮

10年教练生涯,两次CBA亚军。遗憾挥之不去。

但昨天的遗憾就是今天的动力,当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硝烟散去之后,40岁的郭士强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为了总冠军的梦想,我和我的队员们将再次出发,用汗水再闯一条通向冠军的路。”坐在辽宁省体育训练中心的宿舍里,郭士强的语气平静而坚定。

回首刚刚过去的总决赛,郭士强最先表达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谢。

“当结束三个北京客场的航班落到沈阳桃仙机场时,我和我的队员深深感到,我们是在为4300万辽宁人打球。”郭士强说,取行李时的电子屏,高速公路的提示器,沈阳所有的大屏幕,都打出“辽篮必胜、回家夺冠”。这给了他们莫大的荣誉和莫大的鼓励。

没能将千万球迷的心愿拼成现实,是郭士强的极大遗憾。

他说:“相比于2008年打广东,辽宁队今年的实力和北京队非常接近,我们本来有非常好的机会,但还是输在了经验上。”

最近四年,北京队三次打进总决赛,而且球队的人员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而辽宁队中,有总决赛经验的只有杨鸣、李晓旭和韩德君三人。经验的欠缺导致了心态的起伏,队员场上压力比较大,临场发挥也不好。

郭士强说:“我们第一场就输在经验上,而第六场体现得尤其明显,其实两队上半场打得都不好,但谁有经验,谁就会先打出来。北京队就是从第三节开始恢复了正常的水平,而我们始终没有打出自己的优势。”

虽然总决赛功败垂成,但辽宁队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郭士强说,这是夏天艰苦训练的最好回报。

据介绍,为了让球员们储备良好的体能对付冬天的魔鬼赛程,辽宁队在去年夏天安排了大量的体能、速度、耐力训练。

郭士强说,有一段时期,所有队员几乎整天练在田径场,很苦、很枯燥,但他们都挺过来了。包括杨鸣、韩德君两位老队员,没有人缺过一堂训练课。

艰苦的夏训让一批天才球员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哈德森这样的强力外援,辽宁队不仅取得了常规赛17连胜,而且一路杀进总决赛。

谈到自己的队员,郭士强更是如数家珍。

本赛季,郭士强已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外援哈德森的赞美。他说,哈德森非常全面,个人能力强、大局观好,注重防守,极具团队精神;哈德森不仅帮助球队取得了好成绩,而且对国内球员的成长很有好处。

郭士强与郭艾伦的叔侄关系早已尽人皆知。平时对侄儿要求极为严厉的郭士强难得表扬了郭艾伦。他说:“这是艾伦第四个CBA赛季,他在身体、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经历了一系列国际大赛后,作为核心后卫,他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成熟了很多。当然,他只有22岁,各方面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当其他球队对优秀球员求贤若渴的时候,郭士强遇到的是幸福的烦恼。国手水平的杨鸣在辽宁队就是替补,但在郭士强眼中,老队长的分量很重。他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杨鸣在关键场次、关键时间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总决赛期间,辽宁队只有8人轮换,而北京队则是10人轮换。让更多球员达到总决赛的水准也是郭士强惦记的。他说:“培养年轻队员是教练组工作的重要一部分,这次总决赛赵继伟等年轻队员时间不是很多,下个赛季,教练组会在这方面花费更大的精力。”

40岁的郭士强虽然年龄不算大,但教练生涯已有10年。几次与事业巅峰擦肩而过之后,愈加成熟的郭士强说:“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辽宁队,有过成功,也经历过不少失败,这些都已成为宝贵的经验。现在,我个人的梦想还是冲击CBA总冠军。为此,我和我的队员们将不懈努力。”(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