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申委:申办若成功将设奥运专用车道

潘珊菊

2015年03月26日03:0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冬奥申委:申办若成功将设奥运专用车道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华评估考察的第二天,当天共进行了住宿、交通、体育和场馆、媒体运行4个主题的陈述。评估团还对延庆赛区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为期5天的评估考察期间,评估团19位委员将深入了解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情况。

□考察动态

【住宿接待】

三赛区星级酒店可满足要求

昨晚,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通气会上介绍,在当天上午的陈述中,北京冬奥申委向评估委员会介绍了北京2022年的住宿接待计划。

北京各类住宿设施数量众多,品质上乘;延庆赛区地处八达岭长城,高端度假酒店和乡村旅游接待是其住宿特色;张家口赛区的星级酒店、滑雪温泉度假村和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家旅馆构成了完善的接待体系。

目前,北京、延庆和张家口拥有星级饭店576家、客房116368间。到2022年3个赛区星级饭店将达到600多家,客房近13万间,完全能满足冬奥会需要。

【交通服务】

提升三地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张建东说,北京2022年将提供由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等组成的,为所有参加者提供高效、安全、可靠、环保的交通服务。

北京2022年设置了3个赛区,北京赛区最远场馆距离奥运村15分钟车程,58%的场馆在5分钟车程内;延庆赛区所有场馆都在10分钟车程内;张家口赛区所有场馆都在5分钟车程内。

3个赛区之间有多条高速公路、地方道路连接。特别是中国正在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无论冬奥会是否申办成功,都将进一步提升三地间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比如,京张高铁已于2014年底开工,计划2019年竣工通车,届时北京赛区至延庆赛区高铁运行时间为20分钟,延庆赛区至张家口赛区为30分钟。

【媒体运行】

高铁将提供可移动媒体中心

张建东表示,北京曾为2008年奥运会建设了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将使用北京奥运会主媒体中心。延庆和张家口将分别建设与北京主媒体中心同样标准的临时山地媒体中心。

为方便媒体在赛区间转场报道,将组成专用车队24小时运行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之间,还将在高铁上提供“可移动媒体中心”服务,设媒体优先车厢、工作桌、电源和高速上网服务。

另外,冬奥会期间,持卡、持票人员可免费享受3个赛区的公共交通服务。

【延庆考察】

高山滑雪场地符合山地条件

昨天下午,评估团考察了延庆赛区场馆。张建东介绍,延庆赛区规划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的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

高山滑雪对山地条件要求极高,延庆高山滑雪规划场地山势落差、坡长、坡度均达到了高山滑雪项目的技术标准,气温、降雪等自然条件适宜,生态环境优良,非常适合户外运动。

赛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成为中国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的训练基地,同时面向大众。

□答记者问

1 北京办过奥运会,为何又想申办冬奥会?

符合国际规律 顺应奥林匹克发展

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及法务事务部副部长易剑东:奥运会、世界杯和冬奥会三大顶级赛事有很多国家已经全部办过了,或者办过两个以上,而中国迄今为止只有一个夏季奥运会,另外两项还未举办过。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申办冬奥会符合大型赛事举办的国际规律。

近30年以来,前七大经济体中除了英国可能由于气象原因没办过冬奥会,以及中国至今只办过一次夏季奥运会,其他经济体都已经办过冬奥会。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世界体育赛事举办的规律,中国再来举办冬奥会是顺理成章的。

算上2018年冬奥会(韩国平昌),23届冬奥会中,欧洲举办14届,美洲6届,亚洲2018年前只有3届。要让奥林匹克运动在更广泛的地区得到普及和推广,选择亚洲作为新的增长点也是必然趋势,而中国成为这个趋势的领先者和积极参与者,也是顺应奥林匹克运动发展需要的。

2 京张高铁开工是否符合奥运会2020议程?

申办成功与否 不影响高铁建设

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部长施卫良: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网整体规划的组成部分,它向西连接内蒙古呼和浩特,是整个京呼高铁的一段,从张家口到呼和浩特已经完工。京张项目八达岭段已在去年年底开工,今年将实施全线开工。京张高铁实现了北京与张家口和西部交通通道的连接,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按照预定计划,京张高铁应该在2019年完成,要同时服务于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除了高铁之外,京张沿线还有3条道路通道,整个基础设施规划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的组成部分。奥运申办和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利用和更长远的发展。

我们也在考虑怎样让这些交通基础设施更好地为举办奥运服务。比如在道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在高铁上设置为媒体服务的可移动办公室、媒体专用车厢等。

京张高铁、高速公路都是奥林匹克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体现。无论申办是否成功,京张高铁都已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计划,且已开工建设,跟奥运会是否举办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奥运会举办,可以用这条高铁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和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3 北京是否担心2022年冬奥会赛事有可能因雾霾延期?

因空气推迟赛事 肯定不会出现

易剑东:我认为肯定不会出现因为空气质量问题而将赛事推迟的状况。2001年到2010年,北京市投入1000亿美元进行大气污染和污水治理,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成功治理了沙尘暴,PM10持续下降。同时,2013年至2014年数据表明,北京PM2.5下降了4%。

根据一些国际气象领域专家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意见,一个大都市的气象,尤其空气质量的治理,是漫长而艰巨的过程。2013年到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已投入近1300亿美元,此外,中国有2018年到2022年的大气污染治理计划,我相信冬奥会能加速这个计划的实施。希望在迎接冬奥会的过程中,我们能赢得更好的空气质量和更好的环境。

施卫良:申办和举办冬奥会,可以加快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行动计划正在开展,包含区域环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它不仅是北京单一城市的任务,也是整个区域的一项任务,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也是区域联合系统发展的具体行动和表现。

4 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2022年将如何确保奥运交通运转和谐?

如果申办成功 将设奥运车道

施卫良:北京市政府分析了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交通状况,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和寒假期间,整个交通流量会比平时下降许多。

北京采取3个赛区的布局方式,使奥运村到各个场馆的距离缩短在很小的范围内,对社会交通影响非常小。至于具体的措施,还要7年后根据整个交通量和详细预案进行评价。

另外,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将在与奥运需求相关的主要道路及高速公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针对媒体还将设置媒体优先车厢。

5 2022年冬奥会对京津冀经济促进表现在哪?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好处?

改善产业结构 增加就业人口

易剑东:对经济最重要的影响是调整和改善产业结构。张家口经济相对落后,很多产业属于重工业领域。如果经过奥运会的促进,将使得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产业成为河北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地区的主要支柱产业。在申办报告中,我们测算2022年北京的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将达到GDP的20%。

同时,申冬奥能对就业产生重要影响。就张家口有关方面测算,2022年冬奥会将使得张家口增加20万就业人口。另外,冬奥会会提高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带来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对接水平,这些都将使整个地区和人民长期受益。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