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不会硬性统一广场舞步

2015年03月26日08: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不会硬性统一广场舞步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网 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联合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引起广泛讨论。面对质疑,昨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不是为在全国进行舞步的“硬性统一”。

  希望广场舞“菜谱”更丰富

  刘国永说,“广场健身操舞近年来非常火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认为对群众关心的事,政府应该有思考、有回应。”

  刘国永说:“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广场健身操舞不仅中老年人喜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参与其中,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曲目和动作,或者在乐曲的优美程度、健身效果等方面也有些不如人意。以往在社区跳的时候,很多曲目和动作都是基于领头人个人的经历和判断,没有像我们这次一样把运动医学等方面的专家给整合到一起。所以也是基于科学性、健身性、观赏性、普及性等角度进行引导的目的,我们联合文化部一起,把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推荐给大家。”

  刘国永表示,向老百姓推介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只是为了丰富大家的锻炼选择。“就像去餐厅吃饭点菜,我们希望菜谱再丰富一些。”

  群众如喜欢会再推新舞步

  刘国永表示,自12套广场健身操舞正式发布以来,“我们看到有些网民在担忧,是不是推出以后,全国就只跳这12套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是一种误解。”

  刘国永说,现在全国人民跳一套操的时代早已过去,大家都更注重彰显个性,“硬性统一”不仅不现实,而且老百姓也不会答应。“这12套广场健身操舞只是一种推介和科学引导,但这‘12套’究竟好不好,老百姓认不认可,不是由政府说了算的,相信最后还是得由老百姓自己来投上这一票。”

  而对于这“12套”以后,还会不会持续推出“国字号”的广场健身操舞,刘国永表示,这需要看市场的反应和群众的需求,“如果群众没有这个需求就没有必要。如果群众需求很旺,我们就还会接着推。”

  针对社会关注的广场健身操舞协会和法规建设情况,刘国永表示,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就此事与民政部、文化部等相关部委磋商。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