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公布初步赛程 奥林匹克公园已初见雏形

2015年03月26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里约奥运公布初步赛程 奥林匹克公园已初见雏形

  里约,这个以其漫长海岸线闻名于世的巴西城市,已经进入了奥运时间。北京时间3月25日,里约奥运迎来倒计时500天的节点,这意味着前期计划阶段的结束和执行阶段的开始。

  为了500天之后这场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如今的里约究竟准备得怎么样了?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实习生 刘泽琦

   票务启动

  赛程已对外正式公布

  作为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在“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拉开序幕。目前,里约奥组委已在奥运会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除足球比赛以外的奥运各项目的比赛时间,以便于观众了解赛事信息,购买赛事门票。

  据了解,奥运门票将于3月31日进行首轮抽签购买,届时将有总共750万张门票可供销售。

  按照赛程安排惯例,游泳比赛将安排在赛事第一周(8月6日至13日)进行,田径比赛则安排在赛事第二周(8月12日至21日进行)。足球比赛将于开幕式前2天开始。不过截至记者25日发稿时止,里约奥组委仍未公布足球比赛赛程,只是表示将会很快公布。

  国际足联此前宣布,奥运足球比赛将在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巴西利亚、贝洛奥里藏特和马瑙斯等6座城市进行。巴西媒体称,由于圣保罗市政府认为承办奥运足球比赛成本过高,至今仍然对于是否承办犹豫不决,这或许也是足球比赛赛程推迟公布的原因。

  在倒计时500天的这个重要节点,里约奥组委并没有举行大型的庆祝活动,只是联合巴西邮政局发行了首套里约奥运会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共有10枚,内容为9个奥运会项目和1个残奥会项目。

   建设加快

  奥林匹克公园初见雏形

  去年4月,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关于里约奥运“史上最糟筹备”的言论显然起到了正向的刺激作用。如今,里约的筹备进展明显加快。上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里约开会时,曾用“满意”一词来肯定里约的努力。

  里约的“进步”首先体现在场馆建设方面。在里约城西南地区占地118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公园是里约奥运的核心区域,与去年初的一片平地相比,如今的奥林匹克公园已初具雏形。

  在总共29座永久性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场馆中,已经有11座交付使用,8座需要翻修,10座需要新建。此外,还将有10座临时场馆。里约奥组委表示,在奥林匹克公园中,有8座场馆将于今年建成。

  里约市长帕埃斯曾坦言,在他的脑海里,里约奥运会今年就开始了。的确,随着今年下半年奥运测试赛的陆续展开,里约的筹备也正式从规划进入了实施阶段。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招募已于去年底截止,全球共有超过24万人来竞争7万个志愿者岗位(奥运会招募45000名志愿者,残奥会招募25000名志愿者)。里约奥组委今年将对报名者进行面试,之后将确定最终的志愿者人选。

  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火炬传递路线和火炬式样也将在今年揭晓。此外,里约奥组委官方网店将在今年开启,包括吉祥物、徽章、衣帽等奥运特许产品均可在官网店购买。

   隐患难除

  或导致抗议再度爆发

  去年的巴西世界杯期间,圣保罗地铁罢工、市民走上街头抗议等行为就曾经让全世界为之侧目。这一次,里约奥运会仍然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在巴西经济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巴西政府投入巨额资金接连举办足球联合会杯、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赛事,有可能再次引发巴西人的不满情绪,从而导致抗议示威的再次爆发。

  再者,巴西的安全问题是外来旅游者最为担心的话题之一,这一情况能否在奥运会期间真正得到改善,也为外界所关注。

  由于巴西的公共交通设施并不是太发达,略显拥堵的巴西交通能否承载巨大的奥运人群也是一个疑问,届时里约交通很有可能会出现“奥运堵”。

  在奥运倒计时500天的时候,瓜纳巴拉湾的话题被广泛关注。据报道,里约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曾经保证要清理瓜纳巴拉湾,把那里变成本届大赛的一个永恒遗产。然而,在距奥运会开幕还剩500天的时候,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垃圾依旧肆意流入海湾,政府对此几乎无所作为。

  同时,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比赛被安排在一个生态保护区内举行,激起了绿色环保主义者的愤怒。他们认为,这极有可能给野生动物带来恶劣的影响。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