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篮晋级WCBA正赛 老牌劲旅浙江暂别WCBA

2015年03月26日16:1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女篮晋级WCBA正赛 老牌劲旅浙江暂别WCBA

  女篮姑娘终于出线了!3月24日,WCBA的预选赛正式结束,山东女篮顺利从附加赛杀出重围,进入所有参赛队伍的前12名,从而得到参加2015-2016赛季WCBA正赛的资格。

  绝地反击,附加赛惊险晋级

  这次预选赛一共有19支队伍参加,规则上不允许有外援参加,旨在鼓励各支队伍培养国内球员。从这一点来看,山东女篮是有一些优势的,因为这支山东女篮的主力基本是由2013年全运会青年女篮冠军队伍组成的。在预选赛分组中,山东女篮和八一、沈部、天津、黑龙江分在同组。

  在小组赛阶段,山东女篮姑娘因为缺乏经验,而且八一、沈部、黑龙江三支队伍的实力出众,队伍战力早已成型,因此山东女篮面对这三个对手都败下阵来。一直到小组赛的最后一场对阵天津,双方比分上半场一直很胶着,天津保持着微弱优势。比赛进入第四节后,山东队才掀起一段高潮,逆转取胜,获得了小组赛里唯一的胜利。

  按照规则,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进入前八,获得直接晋级下赛季WCBA正赛的资格,剩下的队伍则要参加附加赛获得最后四个名额。附加赛阶段,山东女篮与河南、四川、浙江分在一组。附加赛第一战山东女篮就输给了河南,出线机会已经十分渺茫,在这种形势下山东女篮绝地反击,接连战胜四川、浙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获得了晋级名额。

  “罢训风波”影响延续,浙江女篮暂别WCBA

  12支球队获得了新赛季WCBA的参赛资格,7支队伍被淘汰了,其中最让人感觉可惜的就是老牌劲旅浙江稠州女篮。在小组赛中,浙江女篮表现不佳,只能参加附加赛博取最后的晋级机会,她们与山东女篮分在附加赛同组,最后一战山东与浙江的生死战,山东以62:52取胜,把浙江打入冷宫。

  曾引进WCBA大牌外援格里芬和金牌教练李昕的浙江稠州女篮,在2011-2012赛季还获得了亚军,李昕、陈晓丽、卞兰曾是浙江队的代表人物。在2012-2013赛季,俱乐部对女篮的投入达到了破天荒的2000万元,冲冠之心不言而喻。可是,连续两个赛季铩羽而归和“罢训风波”,让俱乐部再也不愿意砸钱。

  如今,李昕远赴美国学习,队伍阵容也发生了变化,以年轻队员为主,队伍实力逐渐下滑。浙江女篮的成与败,直接与金钱投入挂钩,这也是WCBA的真理。舍得花钱,请得起国手,买得来超级外援,没有不出成绩的道理,今年山西和北京争冠就是如此。

  去掉升降级,联赛改革褒贬不一

  在2014-2015赛季的WCBA联赛中,赛场冲突发生的频率很高,很多人把原因归结到制度问题。鉴于上赛季常规赛产生的种种乱象,篮协在今年1月份公布了改革方案,针对WCBA改革最重要的变动之一就是增加了预选赛,去掉了以前的升降级制度。预选赛参加队伍是由5支乙级球队、新注册的3支球队和12支WCBA球队混在一起组成。这就是这次预选赛的由来。

  这样的改革真的好吗?预选赛的加入,调动了乙级队、新成立队伍的积极性,因为这些队伍只要打好预选赛的几场比赛,就可以顺利进入到WCBA的正赛中。同时,预选赛也增加了爆冷的可能性,区区几场比赛就可以决定一支队伍下一赛季的命运。所以,大多数老牌球队并不支持这个制度,山西女篮总经理史琳杰曾表示,“搞这个资格赛,四五场比赛决定生死,谁还敢锻炼年轻队员?”

  今年WCBA总决赛3月5日结束,短短十多天过后,预选赛又开始了。这对于季后赛队伍而言,赛程太过紧密,队伍十分疲劳。与此同时,国家队新一期集训已经在3月21日开始,入选队员打完预选赛后连忙又投入到国家队训练中,几乎是连轴转,没有得到半点休息。

  新疆女篮在今年2月才正式成立,借篮协改革新政的东风,成立刚刚一个多月就进入WCBA正赛。一方面新疆女篮引进了一些知名球员,实力确实不错,另一方面新疆女篮的晋级也让很多队伍眼红。

  没有了升降级制度,接下来的WCBA联赛将会是怎么样呢?预选赛的加入,会不会让一些队伍心存侥幸,认为只需打好预选赛就行,联赛甚至都可以放水了呢?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