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开幕式国旗班的故事:掌声背后是汗水

2015年03月26日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花滑世锦赛开幕式国旗班的故事:掌声背后是汗水

  整齐划一的步伐,轻灵飘逸的形象,在昨天进行的花滑世锦赛开幕式上,全部由上海本土花滑选手组成的入场仪式国旗班让人眼前一亮。从选拔到上场,国旗班仅仅训练了一个半月,开幕式精彩的背后有他们的汗水与付出。

  手持中国国旗,女孩刘思美进场时掀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笔直的腰杆、俏丽的容貌,她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国际滑联的官员亲切地称她为“中国女孩”。

  刘思美是上海冠军溜冰俱乐部的教练,说起入选国旗班,还有一段小故事。今年3月初,花滑世锦赛在沪进行冰童及国旗班成员选拔,刘教练带领自己的小学员前往参选,结果长相颇为古典,溜冰技术极好的刘思美反而被导演组一眼相中,指定为中国国旗的进场举旗手。

  开幕式上,旗手们的演出服很特别,蓬起的裙摆就好像飘在半空的雪花,空灵美丽。但滑行时,这个裙子却成为旗手们最大的障碍,“裙摆是用泡沫塑料做的,吊在身上不仅重而且阻碍滑行,动作幅度一大就会变形。”手持旗杆,以一定角度迈腿,滑行没了往日的潇洒,训练没几天,大家就练得腰酸背疼。

  开幕式的排练枯燥而漫长,每天上午9时就要集合,晚上结束时通常已是星斗漫天,深夜时分。为了参与开幕式排练,刘思美只能推掉俱乐部所有的授课,收入也受到影响,“欠下的课时估计有上百节,不过学员和家长都比较理解。”

  每天早出晚归,排练期间,刘思美最惦记的就是家里16个月大的宝宝。“这些天我几乎都没看到过他醒着的模样——我出门时他还在睡觉,我回家时他也早就睡着了。”家人告诉她,每天宝贝醒来时都会吵着找妈妈。

  包括刘思美在内,37位旗手中,有22人来自于冠军俱乐部。落沪十年,冠军俱乐部相继在新世界城、百联西郊和百联又一城开设了溜冰场,已经发展了10多万的会员,从这里诞生的滑冰爱好者更是数不胜数。

  和刘思美一样,李宁也是冠军溜冰俱乐部的教练。尽管没有亲身参与开幕式演出,但作为冠军学员们的“男管家”,他也天天来排练场。全程旁观彩排,他一次次被国旗班成员的努力所感动,“16岁的詹筑婷在开始排练不久就扭伤了脚,旁人都叫她休息,但去了医院,缠上绷带,她又出现在排练现场。”她告诉记者,参与国旗班的冠军学员大都是在校学生,“每天排练完回家还要做作业,不少人昨天还在考试。”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