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如果冰雪会说话

2015年03月26日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新民晚报:如果冰雪会说话

  岁寒三友、冰嬉图、阿勒泰滑雪狩猎……昨天的花滑世锦赛开幕式上,3D多媒体演出《冰·缘——冰源》诉说了中国与冰雪运动的不解之缘。

  如果冰雪会说话,它会告诉你,炎黄子孙对于冰雪运动的喜爱是多么悠久。世界上第一幅记录人类冰雪活动的作品就诞生在中国。在距今一万年前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岩画上,出现了人类最早的滑雪狩猎的形象。冰与雪,让人类在抗击自然的阻力中,获得了自由与释放。而这,已被记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果冰雪会说话,它会告诉你,冰雪运动曾在中国历史上写下多少绚烂篇章。

  中国古代,滑冰被称为“冰嬉”或“冰戏”,是历代皇帝在冬日最爱的娱乐活动。早在《宋史》中就曾有记载,“观花,作冰嬉。”而到了清朝,在“滑冰高手”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推动下,冰上运动迎来巅峰。如今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清代画作《冰嬉图》中,就描绘了滑冰者做金鸡独立、哪吒闹海等姿态的戏冰景象。甚至荧屏上的各类清宫剧中,都不乏“冰嬉”场面。

  如果冰雪会说话,它会告诉你,中国的冰雪运动如今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各地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借着北京申冬奥的春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起冰雪运动并投身冰场,亲自尝试。阳春三月,春风绿了江南岸,亦将冰雪运动的高潮带到了黄浦江畔。花样滑冰世锦赛的举办无疑将点燃更多人对冰上运动的热情,也在更多人心中播下恋上冰雪的种子。 厉苒苒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