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申委:评估团完成所有场馆考察并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03月26日22: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北京冬奥申委:评估团已完成所有场馆考察并留下深刻印象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尹力)北京冬奥申委26日表示,截至目前,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京张两地所有的场馆考察日程已经结束。考察过程中,评估团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建议,北京冬奥申委对此给出了详细解答。其中,张家口赛区的紧凑布局给评估团留下深刻印象。

  3月26日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华评估考察的第三天。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张建东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当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听取了有关张家口赛区场馆规划的主题陈述,并实地考察了张家口赛区。

  张建东表示,依照规划,张家口赛区将承办冬奥会部分雪上项目。当地自然条件优越,滑雪期长达150多天,适于开展国际高端竞技滑雪运动;雪场设施完善,已建成了5座滑雪场,曾多次举办国际雪上赛事,现已成为一些专业滑雪队的训练与比赛基地;赛区交通便捷,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两地间高铁运行时间仅为50分钟;空气质量优良,为中国北方地区最佳,是室外活动的理想场所。

  张建东透露,在接连几日考察场馆的过程中,评估团提出了很多交流问题和建议。以今日考察的张家口赛区为例,评估团提到了场馆建设、赛后利用、现有雪场的经营状况、场地规划、居民搬迁等多个相关问题,而北京冬奥申委对此也做了详细的解答。

  他提到,在实地考察中,张家口赛区的紧凑布局给评估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该赛区有7个场馆均位于一个集中的区域。其中有3个竞赛场馆难得地聚集在同一个山谷里,这非常有利于赛事的组织和管理。

  作为当日的主题陈述人之一,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世界冠军李妮娜亮相通气会,并以运动员角度评价场馆。她认为,在张家口建设场馆是一个理想之选,该场地也已获得多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场馆设计紧凑,方便运动员出行;奥运村与赛场之间交通便捷,运动员可为比赛保存体力;现有场馆和雪道只需稍为改造即可满足比赛需求,新建雪道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破坏;赛后将保留场馆和场地作为训练基地,如此集中的训练区域也能让运动员们更好地备战比赛。

  会上,有记者问及张家口将如何保持优良空气质量这一优势。对此,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张家口市长侯亮表示,张家口的空气质量在长江以北的城市中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为了让“好天不断”,张家口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全面实现新能源覆盖。同时加快植树造林,每年以100万亩的规模发展,力争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能达到45%。

  谈及申办冬奥对改善张家口民生有何好处,侯亮以崇礼为例娓娓道来。他说,申办冬奥可极大地促进就业,目前崇礼县12万人口中有近两万人从业于与滑雪相关的职业,县城的人均收入也在十年内翻了两番;随着滑雪产业发展,崇礼由一个破旧不堪的地方“变身”美丽且现代化的小城,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有极大改变;申办冬奥会还可为民众提供一个休闲度假旅游的去处,“冬季可滑雪,夏季可避暑”。

  侯亮强调,运动的神圣在于它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而老百姓也通过这种改变得到更多幸福。“正是为了这种改变,我们要努力申办冬奥会”。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