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女单短节目惊现三周半跳 李子名列第六

2015年03月26日22: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花滑世锦赛-女单短节目惊现三周半跳 李子名列第六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朱翃)18岁的俄罗斯小姑娘图克塔米舍娃“人小志大”,26日在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单短节目中漂亮地完成了罕见的阿克塞尔三周跳,成为继日本名将浅田真央后又一位完成超高难度动作的女选手。中国名将李子君因失误位居短节目第六位。

  本赛季包揽欧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两顶桂冠的图克塔米舍娃惊艳全场,她开场就祭出阿克塞尔三周跳,而且完成得干脆利落,随后六组动作全部顺利完成,最终她的全套动作竟然罕见地全都得到了动作执行力加分。

  阿克塞尔跳是花样滑冰六种跳跃中唯一向前起跳的一种,又称前外点冰跳,技术难点在于向前起跳、向后落冰,并因起跳与落冰方向不同,其空中转体比其他种类的跳跃多出半周,即阿克塞尔三周跳实际为三周半跳。浅田真央此前是现役运动员中唯一成功完成过阿克塞尔三周跳的女选手。事实上,算上图克塔米舍娃,在女子单人滑历史上,目前仅有六名选手完成过这一跳跃。

  图克塔米舍娃以77.62分的高分领先同胞、欧锦赛亚军雷迪奥诺娃8.11分之多排在短节目首位,四大洲赛亚军、日本选手宫原知子以67.02分名列第三位。

  从4岁就开始学习滑冰的图克塔米舍娃赛后激动地表示,完成三周半跳简直像做梦一样。她说:“我原来从未在比赛中完成过三周半跳。也许在短节目就做这个动作有些冒险,但这是运动员应尽的义务。男单选手能做到的,我们女孩也应该做到。”

  共有35人参加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前24名获得自由滑资格。中国选手李子君发挥一般,开场后的后内点冰和后外点冰三周连跳出现失误导致降组。不过身穿红裙的李子君随后的动作完成得并无闪失,最终以61.83分位居第六位,顺利跻身28日的自由滑。

  这位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第14名的小姑娘这两年发展遇到瓶颈,她在赛后也平静地表示,由于动作失误,她在还没有完成短节目时已经预想到结果,因此对自己的得分并不感到意外。她说:“我参赛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大家也应该知道,我还处于从低谷中找回状态的时期。”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