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滑隋文静/韩聪夺银 庞清/佟健摘铜哽咽谢幕

2015年03月27日07: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双人滑隋文静/韩聪狂喜夺银 庞清/佟健摘铜哽咽谢幕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朱翃)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中国花样滑冰名将庞清/佟健26日在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上演“最后之舞”,以铜牌为两人29年的冰上生涯画上句号。他们的队友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超水平发挥,以214.12分的总分夺得银牌。

  本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以几乎完美的表现拿到144.55分,最终以221.53分、领先隋文静/韩聪7分多首次称霸世锦赛。中国队的另一对组合彭程/张昊也奉献出两人本赛季的最好表现,最终夺得第四名。

  35岁的庞清/佟健本在索契冬奥会后退役,但因渴望参加首次登陆中国的世锦赛毅然复出。在25日的短节目暂列第二位后,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倒数第二对出场。伴随着意大利盲人歌唱家波切利著名的歌曲《为你守候》,两人身穿蓝色华服表演了一段如歌如泣的爱情故事。

  虽然庞清和佟健分别在连跳以及单人转上出现小失误导致动作执行分受到影响,但是他们高质量地完成了其他动作,两人饱含深情的演出也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起立鼓掌。他们得到了140.18分的个人赛季新高自由滑成绩,从而以参加16届世锦赛收获两金一银三铜的成绩正式退役。

  赛后佟健哽咽地说:“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感谢大家的支持。”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则评价说:“当我回忆对世界花样滑冰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们时,我会想起庞清和佟健的名字。”

  去年世锦赛第六名隋文静/韩聪压轴出场,他们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失误,获得了全场最高的技术分,最终以创个人纪录的142.49分完成比赛,最终夺得这对组合的首枚世锦赛奖牌。19岁的隋文静完成动作后激动得泪流满面,等待分数时仍在抽泣。

  杜哈梅尔/拉德福德赛后表达了对庞清和佟健的敬意,拉德福德说:“他们一直是我们的偶像。能目睹他们最后一次比赛我们深感荣幸。”

  在早些时候进行的女单短节目比赛中,本赛季包揽欧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两顶桂冠的俄罗斯女孩图克塔米舍娃惊艳全场,她开场就干脆利落地祭出超高难度阿克塞尔三周跳(相当于三周半跳),成为女单历史完成该动作的第六人。

  最终,年仅18岁的图克塔米舍娃以77.62分的高分领先同胞、欧锦赛亚军雷迪奥诺娃8.11分之多排在短节目首位,四大洲赛亚军、日本选手宫原知子以67.02分名列第三位。

  中国女单选手李子君虽然在开场第一个连跳便出现失误,但最终以61.83分位居第六位,顺利跻身自由滑比赛。

  世锦赛冰舞金牌将在27日决出,此外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将在短节目比赛中开始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征程,中国男单选手闫涵和宋楠也将亮相。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