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双人滑摘得铜牌 完成运动生涯谢幕演出

庞清/佟健 不与花滑说再见(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5年03月27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3月26日,庞清(左)/佟健在颁奖仪式上。
  图②:3月26日,庞清(左)/佟健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制图:宋 嵩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伴随着一曲情真意切的《我将为你守候》,均已35岁“高龄”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在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为观众献上了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支舞。这是一支激情四溢的舞蹈,两人20多年来的默契在这支舞蹈中灿烂绽放。蓝衣飘飘的两人每一次对望都那么深情,每一次旋转都那么优雅,每一个跳跃都那么动人,他们如梦似幻的谢幕演出使上海“海上王冠”体育馆的近万名观众为之感动。

  在3月26日晚结束了自由滑比赛后,虽然庞清/佟健只获得了一枚双人滑铜牌,但他们用一场精彩的表演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最终夺冠,另两对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和彭程/张昊分获第二和第四名。

  22年职业打拼

  淡然看待成败

  1993年,练冰舞出身的佟健挑选了身高几乎与他齐平的庞清作为双人滑搭档,“欢喜冤家”的缘分由此结下。初入赛场,这对组合既缺少教练的指导,彼此又矛盾重重,技术的不成熟和默契的缺乏让庞清/佟健在世界大赛上战绩平平。

  在向双人滑世界之巅攀登的过程中,庞清/佟健经历了伤病的折磨、对动作和表现方式的困惑以及对未来的迷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挫折中成长的两人用刻苦的训练不断打磨着技术动作。虽然庞清修长的身姿和佟健瘦削的身材让彼此的磨合更加困难,但也由此塑造了这对组合柔美舒展的比赛风格,为世界冰坛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丹摔倒后的坚强被观众铭记,获得第四名的庞清/佟健成为了领奖台下的失意者,但随后他们就在当年的世锦赛上登上了最高领奖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人们记住的是申雪/赵宏博的圆梦之旅,而拿到银牌的庞清/佟健依然是配角,但之后的世锦赛他们再次凭借完美的演出摘得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庞清/佟健还在坚守,虽然最终只获得第四名,但他们坚持的勇气和毅力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从《追梦无悔》到《我曾有梦》,再到《我将为你守候》,几次大赛庞清/佟健的自由滑配乐选曲如实反映出他们的心境。初登大舞台,他们对花滑的技术与艺术执着追求、不断奋斗;在艰苦的磨砺中他们不忘初心、实现梦想;当他们决定离开,收获的不仅是沉甸甸的荣誉,还有彼此。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直在努力。在来到运动生涯尾声时,我们成为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的一对双人滑组合,这是我们对花滑这项运动的尊重和热爱。”佟健表示他们已经看淡了成绩,“悲情”和“遗憾”并不会成为他们的困扰。庞清也坦言,能够让观众因为他们的表演而喜欢上花滑,就已经足够。

  16次参加世锦赛

  坚持成就传奇

  这是庞清/佟健参加的第十六次世锦赛,之前的15次世锦赛之旅,他们12次进入前六,5次获得奖牌,两次夺得冠军,优异的成绩让他们对世锦赛有了更多情感。

  其实在索契冬奥会后,庞清/佟健就决定退役。但当上海获得2015年世锦赛的举办权,庞清/佟健希望能在主场用完美的演出回报中国观众。在庞清的提议下,两人毅然复出。如今,与他们同时代的运动员或者坐在解说席上,或者成为教练员承担起培养花滑下一代的重任,“我们还能站在赛场上,感觉很奇妙。”佟健如此感慨。

  去年7月才开始恢复训练,他们在今年的四大洲锦标赛上就收获铜牌。由于本届世锦赛可以使用带唱词的音乐,庞清/佟健在世锦赛前一个月更换了短节目曲目,并且重新设计了演出服,力求将谢幕演出完美呈现。

  这次世锦赛,无论是短节目中婉转凄美的《月光花》,还是自由滑中情真意切的《我将为你守候》,他们的表演都充分展示了细腻饱满的情感、丰富动人的肢体语言和优雅内敛的古典气质。

  “如果你痛苦,你会发现我就在你身旁。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爱来了又走,但有一种爱却不会消逝,而只会随着时间增长。在悲伤的时刻,我将为你守候。如果你愿意,我将为你守候。”这是《我将为你守候》的歌词,庞清/佟健这对情侣也利用这支舞倾诉了对彼此的爱恋。

  佟健感慨道:“虽然我们即将离开赛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失去什么,我们在赛场上收获过荣誉、赢得过大家对我们的关注,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彼此。”

  就算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赛,庞清/佟健也并不会远离花滑。“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这次参赛也有为此加油的意义,希望因为我们让更多人来看比赛,从而更好地了解花样滑冰并继而愿意参与这项运动。”庞清说。未来他们会继续致力于冰雪运动的普及,也希望将自己多年来对花滑运动的经验回馈给中国冰雪运动。

  

  庞清/佟健主要成绩

  世锦赛冠军

  2006年/加拿大卡尔加里

  2010年/意大利都灵

  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8年/韩国高阳

  冬奥会亚军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7日 23 版)

 

(责编:赵英梓、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