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可培养孩子团队意识 训练一小时费用350元(图)

2015年03月2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冰球可培养孩子团队意识 训练一小时费用350元(图)

冰球可培养孩子团队意识训练一小时费用350元(图)

  3月20日晚,北京小狼队的孩子们在一家室内冰球场训练。7号周子简(右一)是今年美国总统日杯少年冰球联赛04-05组的冠军成员。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加拿大教练给孩子们讲解战术和训练安排。

  3月20日,晚上8点半左右,东四环外的一家室内冰场,二十几个七八岁的男孩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冰球。馆内温度很低,看台上,家长们裹着厚厚的大衣安静地观看。这群孩子当中,有9个人刚从美国回来,他们为代表的北京小狼队在圣路易斯举办的总统日杯少年冰球联赛中,获得了04-05组冠军。这是中国少年冰球队在参加美国本土举办的比赛中首次夺冠,他们获胜的消息和照片曾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连续滚动播出。虽然北京市冰球协会组织的青少年联赛从上年度10月持续到本年度4月,且每周六周日都有比赛,但这项运动的关注度远不及CBA和中超。

  初衷

  练冰球能培养孩子团队意识

  冰球在中国不是平民运动。从事这项运动需要很大的投入,一套装备大概就在1万元左右。不过,送孩子练冰球,家长都舍得花钱。张帆就非常支持孩子,儿子周子简8岁,是北京小狼队成员,已经打了4年冰球,也是总统日杯冠军成员。

  “当初是想让他学习滑冰,后来看到不少孩子打冰球,又看了一些冰球的介绍,就让他练冰球了。因为这个年龄段,打冰球相对安全,这又是团体项目,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毕竟现在独生子女较多,他需要伙伴去合作,在团队里寻找自己的位置,在竞技中相互学习。”张帆说。

  和张帆有相同想法的家长挺多。目前,北京注册的冰球运动员已接近2000人,各年龄段俱乐部球队96支、学校球队19支,俱乐部和校际联赛都挺火爆。去年年底,全国少年男子冰球锦标赛,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北京队战胜了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支职业队,最终拿到冠军。

  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的冰球运动开展得并不理想。但北京的业余俱乐部大都搞得有声有色,很多俱乐部聘请曾经的国手担任教练,还有不少俱乐部聘请加拿大、美国等高水平教练,把最先进的训练手段和冰球理念带到中国。这对冰球运动来说,无疑是一条新路。

  探秘

  训练一小时费用约350元

  在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看来,中产阶层群体庞大、越来越多的父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这对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开展起了推动作用。

  “很多家长了解冰球,知道孩子参加冰球运动后在培养意志、增强体质、团队合作等方面有积极作用,因此才会支持孩子打冰球。”刘戈表示,“青少年打冰球的费用这几年有所下降,但总体来说,家庭负担还是不少。”

  张帆并不否认冰球是高消费运动。她虽然没有细算过,但儿子练冰球的费用还是心里有数的,“这4年二三十万肯定有。”据北京小狼队教练刘延慧介绍,孩子们在俱乐部一个课时350元左右,训练时间一个半小时,“如果一对一训练,一个课时大概400元左右,现在一般每周要上三四堂课。稍微大点的孩子因为学习原因可能会少一点,但每周也会保持一到两堂课。”

  刘延慧曾代表国家女队参加过奥运会预选赛,如今已成了业余球队的教练。这个团队中,除了刘延慧,还有刚从国家男队退下来的张威扬,他们还聘请了一名加拿大教练。“其实很多孩子打冰球是为了今后能出国。孩子可以通过特长去那里边打球边学习,我们聘请外教,也是希望他能把冰球文化带到中国,让这些孩子一到国外就能很快地融入当地的环境。”一名教练说。

  张帆证实了这种说法,“既然有能力,为什么不把他送出去呢?冰球项目在青少年阶段,我们的孩子和国外孩子差距不大,再加上中国人干什么都很认真,很努力,以目前这些孩子的水平和能力,一点儿不输给北美那些冰球比较发达的国家。”

  问题

  年龄越大球队数量越少

  刘延慧没想到,她带领的小狼队能在美国夺冠。

  “我们参加的组别是U10组,但我们队10岁的孩子就1个,2个9岁的,其他年龄都比较小。最初想法就是带孩子去见见世面,参加比赛以交流为主,没想到比赛一场场打下来,在3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后拿了冠军。”刘延慧介绍说,对手基本都是美国本土球员,“从比赛来看,我们的孩子基本功好一些,但国外孩子整体配合更好,团队意识明显比国内的孩子好。”

  据了解,目前全国只剩下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3支男子冰球专业队和哈尔滨1支女子专业队,其中,佳木斯只有成年队。

  北冰南展,是中国冰雪运动曾经提出的口号,如今,在广州、深圳、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冰场往往多于北方城市。

  虽然北京冰球项目发展较好,但至今没有一支大学球队,这对青少年冰球运动有明显的影响。刘戈表示,北京少年冰球队中,年龄越大队伍越少,“家长要考虑孩子的升学问题,既然打冰球无助于升学,那家长的支持力度自然就会降低。”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甚至称,中国冰球现在是在为生存而战,“我们国内的训练条件和理念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在国内训练的冰球少年,明显不太敢冲撞、对抗能力差。怎样真正提高国内训练水平,国家应予以重视,这肯定是不能完全靠家长自发解决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