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评估团完成考察 张家口赛区紧凑场馆布局获赞

2015年03月27日10: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IOC评估团完成考察 张家口赛区紧凑场馆布局获赞

  昨日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评估考察的第三天,评估团听取了张家口赛区场馆规划的主题陈述,并对张家口赛区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至此,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完成了对京张两地所有场馆的考察。

  北京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经过3天的考察,评估团提出了很多建议,昨日考察张家口地区,详细询问了场馆的设计建设、经营状况、场地赛后利用等问题,结果如何要等6月评估报告才能揭晓。

  张家口赛区紧凑场馆布局获赞

  张建东介绍,在实地考察中,张家口赛区的紧凑布局给评估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该赛区共有5个竞赛场馆和3个非竞赛场馆,除颁奖广场外,其他7个场馆都位于一个集中的区域。

  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世界冠军李妮娜昨日下午为评估团做了现场陈述,她表示当时评估团成员看到很多地方很兴奋。“将多个场馆聚集在同一个山谷里是非常难得、也是非常理想的,非常有利于运动员交流和赛事管理。” 李妮娜称。

  另外,张家口具备优良的自然条件,滑雪期长达150多天,目前该赛区已建成了5座滑雪场,雪场设施完善,多条雪道只要稍加改造就可以用于比赛。目前,这里已多次举办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等国际冰雪赛事。

  据介绍,本次申办冬奥将在京张两地留下部分场馆,同时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介绍,借助发展冰雪事业,崇礼县的人均收入去年翻了两番,全县约有六分之一的人口从事滑雪产业。他们的收入是从事农业劳作收入的几十倍以上。

  同时,去年北京的20个滑雪场的客流已达到350万人次,而且场场爆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参与冬季运动的人数会大大增加。冬奥遗留的冰雪运动场馆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冬季运动的需要。

  张家口拟5到10年间新能源全覆盖

  近年来,张家口采取取缔高耗能产业、全部天然气置换,企业搬迁升级改造等方式治理大气污染。

  未来,张家口计划在5到10年之间全部实行新能源覆盖,将建成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同时植树造林,以每年100万亩的规模发展,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5%。

  张建东称,申办冬奥会已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京津冀逐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使整个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融为一体。计划包括建立统一补偿的标准、碳排放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联防联控治理大气污染等。

  “碳排放交易去年在北京已实施了一年,效果很好。” 张建东表示,去年年中北京和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区的发展改革部门研究整个地区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问题,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 保障

  北京冬残奥将设2000辆无障碍出租车

  昨日下午,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中国残奥会秘书长赵素京介绍,2022冬季残奥会正在与冬奥会同步申办、同步筹备。残奥会会留下一批无障碍示范效应的设施,赛后为更多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服务。

  场馆方面,残奥会将继续沿用冬奥会所有比赛场馆,最大限度减少场馆转换造成的浪费。同时在冬奥会提供的设施和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残疾人运动员需要的特色服务和无障碍设施。

  交通方面,所有往返于比赛场馆的大巴、高铁都将安装无障碍设施。另外在2008已有的无障碍出租车基础上,到2022年时,北京要达到2000辆无障碍出租车,张家口至少100辆。

  同时在残疾人运动员可能到达的地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故宫、长城等公共场所,会安装、完善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运动员在不用人帮扶的情况下能够自由出行,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